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寶安沙井啟動軌道12號線(北延段)「第一拆」

2021-07-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8日上午,沙井街道正式啟動軌道交通12號線(北延段)房屋徵收項目(沙井段)征拆工作,為完善寶安西部中心軌道交通網絡佈局,促進片區土地空間提質增效、高質量發展奠定有利基礎。


沙井街道啟動軌道交通12號線(北延段)「第一拆」
 
    軌道交通12號線(北延段)房屋徵收項目(沙井段)由海上田園東站引出,沿豐民路—蚝鄉路—沙井路—沙江路敷設,在沙井街道轄區範圍內共設置蚝鄉站、西環路站、沙三站、步涌站4個站點。該項目拆遷量大,涉及民主、沙二、蚝二等8個股份合作公司的土地,擬徵收用地面積約22.16公頃,擬征拆建築452棟,擬拆除建築面積共計約6萬平方米,涉及產權主體眾多,情況複雜,拆遷難度非常大。
 
    為加快推動這一重點民生項目工程的順利實施,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專門成立軌道交通12號線(北延段)房屋徵收項目(沙井段)現場指揮部,副區長沈金章擔任指揮長,區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備局、街道、社區、股份公司抽調精兵強將組成7個工作組,上下聯動,共同攻堅。與此同時,沙井街道堅持黨建引領,把支部建在「陣地」上,通過黨建引領凝聚共識,明確目標,找准方法,將軌道拆遷與黨史學習教育,與為群眾辦實事、社區長遠發展有機結合,與鍛煉培養年輕幹部相結合,讓黨建工作與土地整備工作同頻共振、互相促進。
 
    為培養年輕幹部攻堅克難能力,沙井街道將今年新入職的32名公務員全部安排到拆遷一線。當天軌道交通12號線(北延段)房屋徵收項目(沙井段)臨時黨支部成立後,沙井街道黨工委書記詹輝為街道選派的在土地整備一線正式「上崗」的年輕幹部贈送了《長征》《致加西亞的信》等書籍,寄語全體黨員幹部學習長征精神,傳承軌道交通11號線徵收和沙井步涌利益統籌項目徵收工作中勇往直前、堅韌不拔的優良傳統,發揚鬥爭精神,樹立必勝信心,始終堅持走群眾路線,堅持「三窮盡」「三個多」,最終用實實在在的成績詮釋初心使命。街道也將在工作中鍛煉幹部、考察幹部。


沙井街道在軌道交通12號線(北延段)房屋徵收項目(沙井段)成立現場指揮部和臨時黨支部
 
    與此同時,沙井街道還將深入運用「五要五深入」工作法,打好「四張牌」,幫助被徵收人解決眼前困難和後顧之憂,爭取群眾最廣泛的理解和支持。堅守安全工作底線,按照「四化」方法,倒排工期,依法依規及時清理攔路虎,及時保障軌道交通12號線的施工面,確保各項工作經得起各方檢驗。
 
    針對沙三站項目在紅線範圍,且老舊房屋多,產權複雜的情況,沙井街道在近幾年利益統籌項目多次創新的基礎上,綜合考量項目拆遷量及股民意見,靈活運用土地二次開發工具箱,創新採用「城市更新+房屋徵收+利益統籌」方式,將項目進行打包處理,沙三站西南側征拆擬在沙四社區利益統籌項目內解決,東南側征拆在沙井大街(金蚝小鎮)重點城市更新單元,蚝鄉路北側在北帝堂片區更新項目內解決。
 
    記者了解到,沙井街道發展早,歷史違建體量全市各街道最大,拆違任務連續三年全市最重。今年,沙井街道違法建設治理任務達262萬平方米。在區委區政府和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沙井街道攻堅克難,今年以來已消化違建面積166萬平方米,完成率63%,完成量居全區第一。(記者 王娜)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