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寶安區司法局開展「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2021年度覆核工作

2021-07-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民主法治示範社區」稱號是深圳「法治城市示範」的重要體現,是法治深圳建設的重要內容。為推動「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在鄉村振興戰略中發揮重要作用,加強全區法治社區建設,進一步鞏固各級民主法治示範社區創建質量,強化動態管理,提升工作實效,根據《廣東省司法廳關於好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覆核的通知》要求,近日,深圳市寶安區司法局對新安街道海華社區和西鄉街道龍騰社區開展覆核工作。
 
 
    海華社區是2012年獲司法部、民政部命名的第五批全國民主法治示範社區。海華社區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法律進社區」為載體,創新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工作,推進「民主法治示範社區」創建活動,保證社區民主建設的正確方向。通過以法治宣傳為切入點,組建法治宣傳骨幹隊伍,建成「法律超市」,全面提高社區居民的法律素質,形成了社區和諧穩定、人民幸福安康的新局面。龍騰社區是2018年獲司法部、民政部命名的第七批全國民主法治示範社區。近年來,在社區黨委帶領下,龍騰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結合現代化社區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社區為目標,設立「一站式」服務前沿陣地,為廣大群眾提供優質、便捷的服務。社區黨委整合各個方面力量開展社區服務,打通聯繫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並在服務群眾的工作中突出黨組織的作用,使黨群關係更加密切,社區建設更加和諧。
 
 
    寶安區司法局覆核組通過查閱工作檔案、與社區工作人員座談、參觀社區內外法治宣傳展示牌、社區活動室等方式,對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全面落實「七五」普法工作及民主選舉、民主管理、民主決策、民主監督和村務公開、財務公開等落實情況逐一排查,查漏補缺,第一時間解決存在問題,對照指導標準進一步完善各類台賬資料及硬件維護管理,對存在的薄弱環節提出了整改意見,確保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發揮示範引領作用。最後覆核組實地查看了法治廣場、法治宣傳欄、法治文化牆、村務公開欄等陣地情況,確保覆核初查工作紮實開展、不走過場。(記者 王娜 通訊員 曾沛雯)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