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第18屆東博會9月舉行 聚焦陸海新通道

2021-07-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中國—東盟經貿合作情況暨第18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新聞發佈會。會議透露,本屆東博會、商務與投資峰會將於9月10日至13日在廣西南寧舉辦,以「共享陸海新通道新機遇,共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繼續採用「實體展+雲上東博會」的方式。
 

新聞發佈會現場
 
    中國與東盟貿易規模30年來擴大85倍
 
    會上,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表示,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年來,雙方貿易規模擴大了85倍。2020年,東盟成為中國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則連續12年保持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今年上半年,雙方貿易同比增長38.2%,繼續呈現強勁增長勢頭。中方願同東盟一道,深入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暢通產業鏈供應鏈,為共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做出新的貢獻。
 
    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張少剛稱,今年將繼續對商務與投資峰會框架下的活動進行精簡與整合,集中力量辦好品牌活動,本屆商務與投資峰會除開幕大會之外還將舉辦主題國(老撾)領導人與中國企業CEO圓桌對話會、中國—東盟商界領袖論壇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特別會議及中國—東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討會。
 
    「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中國—東盟可持續發展合作年,第18屆東博會、商務與投資峰會突出五個『新』特點。」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劉宏武介紹,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第17屆開幕大會上提出的「四個提升」倡議,策劃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等系列紀念活動。突出陸海新通道、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等專題展區,舉辦中國—東盟多式聯運聯盟論壇等系列經貿活動,共舉辦27個高層論壇。增加中國石化「易享節」等零售連鎖經營新業態的展示內容,舉辦東盟產業園區招商大會等活動。邀請日本、韓國、新西蘭等RCEP成員國企業參展參會,設置專門展區,舉辦RCEP培訓活動。邀請「一帶一路」沿線更多國家的企業參展參會。雲上東博會將全年在線,為企業提供常態化的經貿促進服務。(記者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