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華僑城首個跨場域兒童藝術節在深啟幕

2021-08-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兒童對城市公共生活的參與,將為城市發展帶來無限想像,對兒童友好,就是對城市的未來友好。7月31日,「Bàng!兒童藝術節」在深圳歡樂海岸及華僑城創意文化園聯動發聲,這也意味着華僑城城區首個跨場域兒童藝術節正式啟幕。
 
「Bàng!兒童藝術節」啟幕
 
    本屆「Bàng!兒童藝術節」以鼓勵對話展開的方式,提供大小朋友一個互相陪伴、共同成長的平台,鼓勵兒童發聲及所有人共同參與。「Bàng」圍繞兒童友好(Be-Friendly)、多元藝術(Artistic)、釋放天性(Natural)和健康成長(Growing)的活動理念進行展開與解讀,藉由在歡樂海岸、OCT-LOFT場域舉辦的一系列可生長的、可持續的教育行動,激活並提升孩子們對美的觀察力、感知力和創造力,讓孩子們在這裏相遇相識,釋放天性,健康成長,同時促進人、社群、城市以及環境的友好與人文關懷,為深圳建設「兒童友好型城市」注入新活力。
 
營造兒童藝術創意社區

    營造兒童藝術創意社區
 
    當日,主題展「奇妙的旅行——獻給孩子的藝術展」開幕式率先在華僑城創意文化園北區C2展廳舉行。有別於以往的策展人導覽方式,本次展覽特邀小朋友們作為「小小導覽員」,在主題展策劃人方立華、馮華年和特別項目策劃人鄧大非的帶領下,以「一米高度」的童聲童語,帶大家走進這場為兒童舉辦的當代藝術展。
 
    旅行一直在拓展着人類對世界理解的寬度和深度,也包含着很多探索和奇遇。策展團隊以「旅行」作為主題,邀請了12位當代藝術家的精彩作品參展,當中不乏專為該展新創作的參與式作品,讓孩子們不僅能藉助藝術家的視角,開啟一場穿越古今的奇妙藝術旅程,還能參與藝術家的創作。而作為展中展的特別項目「小盒子裏的大世界」,則呈現了孩子對世界的獨特理解和表達。此外,建築師饒恩辰設計的展場以桃花源式的空間體驗,為孩子帶來了對藝術世界多維度的感受。
 
展出作品
 
    開幕式後,藝術家楊心廣組織了15位小朋友共同「畫一張大畫」,以集體創作的方式尋求完美的靈感碰撞。本次展覽中,許多參展作品的最終樣貌取決於每位參與者的創造。對於未知的探險,也正是旅行的另一個迷人之處。
 
    即日起至9月底,除了主題展外,OCT-LOFT場域還將舉辦豐富的活動——兒童藝術課版塊,提供線上線下的OCAT未來Future兒童藝術系列課程以及「講給孩子的藝術史課」,結合主題展作品,帶領孩子深入在藝術世界中旅行;公共項目版塊,將陸續推出包括藝術家工作坊、跨學科拓展工作坊、OCAT未來Future演講以及藝術尋寶遊戲在內的三十多場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Bàng!兒童藝術節還聯動OCT-LOFT「一人一世界」講座、T街創意市集品牌,觸發乘倍的靈感火花。其中,「一人一世界」第21季將帶來四場兒童主題講座;T街創意市集於8月7日-8日舉辦的「藝啟趣未來」主題市集,特別招募兒童攤主體驗擺攤樂趣,現場還將打造屬於孩子們的舞台,上演別具風格的兒童音樂演出。
 
 活動現場

    構築兒童友好城市場景
 
    「Bàng!兒童藝術節」在歡樂海岸場域的活動,於歡樂海岸十周年之際重點推出,由深圳市前沿藝穗藝術中心(FAC)提供藝術支持,以「你真棒」為主題口號,從兒童的視角切入延伸出「動起來真棒」、「想像力真棒」、「當攤主真棒」、「小改變真棒」和「歡呼聲真棒」五大版塊。
 
    在OCT-LOFT主題展開幕後,歡樂海岸「動起來真棒」運動藝術展接棒,在兒童合唱團的悠揚歌聲中,於OCT創展中心正式亮相。這場主題展由朱德才擔任策展人,在「動起來真棒」中看見運動與藝術的力與美,以「認識KNOW」「遊玩PLAY」「表達EXPRESS」及「歡呼CHEER」為整體故事的線索,透過創意藝術作品、互動體驗及藝術化公共教育,敘述人類競技精神緣起及運動員背後的故事。
 
    展覽現場充分展現「兒童友好」的屬性,以兒童視角降低高度進行整體規劃,讓兒童可以在這個自由的空間行走,爬行和表達自我,重新認識運動的價值與魅力,打開人、運動、藝術三者多元對話的契機。同時,展中展「WE ARE IN THE SAME GAME 2021」邀請了中國、韓國、泰國、印尼和泰國五國共200多位藝術家及設計師共同創作,一起透過創意展落地呈現跨越語言和國界的藝術作品,為運動員們送去鼓勵與支持。
 
    此外,包括展覽、創意裝置、兒童繪本、兒童市集、分享會、木偶劇、公共教育及藝術商店在內的諸多活動,將於7月24日-8月15日期間集中與公眾見面,通過各具特色、互動性強且參與度高的兒童美育相關活動,結合歡樂海岸作為文旅商娛綜合體的豐富場景,將積極和鼓舞的情緒,慢慢滲入與兒童相關的日常生活中。(記者 王靜抒)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