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動漫劇《好心寶寶之冼夫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首播發佈會茂名舉行

2021-08-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31日,反映冼夫人千年好心文化的動漫劇《好心寶寶之冼夫人》在廣東茂名舉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首播發佈會,該劇是茂名市通過與國際一流公司合作打造的一部高質量、高水平的動漫劇,是對地方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發佈會由茂名市委宣傳部、茂名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指導,茂名市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廣東祺商投資有限公司、廣州達力動漫有限公司、茂名一葉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主辦。
 
    據介紹,冼夫人是南北朝時期嶺南百越民族首領,歷經梁、陳、隋三朝,畢生致力於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其民族融合、發展生產、收復海南、經略南海、興邦貿易等功勳卓著。周恩來總理讚譽她為「中國巾幗英雄第一人」。
 
 
    冼夫人是茂名歷史名人和文化符號,傳播冼夫人精神很有歷史價值和現實意義,製作《好心寶寶之冼夫人》動漫劇,恰逢其時。據了解,動漫劇《好心寶寶之冼夫人》共104集,分四季製作發行,第一季共有26集,將於8月2日至9日,在中央電視台少兒頻道黃金時段「動畫大放映欄目」播出,這讓全中國的少年兒童都有機會認識冼夫人,了解「好心精神」。
 
    據悉,該劇入選國家廣電總局經典民間故事動漫扶持項目,以打造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精品為目標,以冼夫人一生功績為創作背景,通過幽默有趣的故事,用小朋友喜愛的動漫形式呈現,做到寓樂於教,用創新手法傳承和弘揚冼夫人精神和文化。全劇分為古代故事線:以冼夫人少年時的生活為主線,描寫冼英從小聰慧善良對各種生活細節都充滿好奇心,常常偷偷地到漢族群聚與墾荒的地區,了解他們先進的農耕種植技術,再回到俚族部落教導族人。現代故事線:以馮小龍與冼莉莉為主線,敘述着現代茂名各個大大小小的冼太廟,冼太故里的小故事。借着龜爺爺、有1500年的香爐與會說話的犀杖、廟前的石獅,帶出一個個尋寶故事。
 
 
    發佈會上,主辦方播放了動漫劇製作花絮;現場演唱了動漫劇歌曲《俚人之歌》;大家觀看了動漫劇宣傳短片;中信銀行現場首次發佈和展示了「好心卡」及好心寶寶衍生品。聰慧、活潑外向、樂於助人的冼英,耿直、內斂穩重、見識淵博的馮寶,頭腦簡單、蠻橫無理的冼挺,機靈、滑頭的盤石……一個個生動活潑的形象引起了大家的極大興趣。
 
    廣東省動漫行業協會執行會長、廣東省文化廳文化市場與產業專家庫「動漫專業組」專家朱曉兵圍繞「冼夫人文化傳承中的動漫技術創新和應用」進行了主題演講。朱曉兵表示,「冼夫人」在嶺南文化中具有特殊的歷史地位,該動漫劇的推出,創新了冼夫人好心精神傳播的方式,從文化自信的維度打造出冼夫人動漫超級IP「好心寶寶」,在業內具有標杆意義。
 
 
    茂名市委宣傳部有關負責人在致辭時表示,茂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動漫劇《好心寶寶之冼夫人》製作,將其列入《冼夫人文化發展綱要》「十個一」工程項目,列入市委年度重點工作項目。冼夫人文化愛國、團結、和諧、為民、共贏等內涵,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高度契合,動漫劇《好心寶寶之冼夫人》的隆重推出,對進一步繼承和弘揚冼夫人文化,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繁榮社會主義文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該劇將年例、特色水果、沉香、山海風光等諸多「茂名元素」有機融入,通過在央視平台首播、多家省級衛視輪播,以及騰訊、愛奇藝、優酷等新網絡平台發行,將進一步提高茂名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同時,該劇也是傳統文化積極擁抱現代動漫,主動參與市場發展的一次大膽探索和有益嘗試,通過大力挖掘衍生產品,進一步盤活傳統文化資源,構建文化IP產業鏈,助推文化產業繁榮發展。
 
    發佈會現場還舉行了《好心寶寶之冼夫人》第二季啟動儀式,茂名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李多民以及市直宣傳文化系統、市委教育工委相關負責人,茂名市冼夫人文化研究專家學者、企業家代表、中小學生代表、媒體朋友等共同見證新一季故事的正式啟動。(記者 賀安安 通訊員 賴宣任)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