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粵企「兩步申報」「提前申報」比例超全國平均水平

2021-08-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30日凌晨,一批由廣州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從法國進口、貨值約18萬美元的飛機航材運抵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為滿足飛機維修時效,企業運用「兩步申報」模式,用提單、航班號等主要信息完成概要申報,隨即提貨運往位於跑道旁的機修倉庫投入使用,從企業申報到系統審核到發送提貨回執僅耗時1分鐘。
 
皇崗海關關員驗放「兩步申報」模式下的通關貨物 金穎攝
 
    記者從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獲悉,廣東省內海關今年以來全力推進「兩步申報」「提前申報」改革,穩紮穩打做好複製推廣,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應用「兩步申報」的企業已超5000家。「兩步申報」、進口提前申報、出口提前申報報關單總數,分別約佔全國三成、五成及三成以上。企業通關時選擇「兩步申報」、進口和出口「提前申報」的比例分別超過30%、70%和80%,均顯著超過全國平均水平。
 
    據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綜合業務工作處副處長張超介紹,「兩步申報」「提前申報」改革實現監管作業「前推後移」,通關時效大幅提升。例如,企業通過「兩步申報」,口岸環節申報手續簡化,大幅壓縮入境前申報及單證準備時間,避免貨物因海關監管而滯留口岸。企業有更充裕時間在完整申報環節前準備申報數據和隨附資料,減少因報關差錯對貨物通關影響。
 
鳳崗海關關員在轄區企業調研 凌缽雲攝
 
    應用「提前申報」模式,企業進口非佈控查驗貨物抵達口岸後即可放行提離。出口貨物運抵海關監管場所時,實現海關風險佈控指令和放行信息自動觸發,自動判定驗放。
 
    比亞迪集團進口電子料件業務採用該模式,節約通關時間30%以上。上半年,深圳海關作為全國「兩步申報」報關單數量最大的海關,「兩步申報」模式相比常規申報,進口整體通關時間進一步壓縮了80%。
 
    廣東「兩步申報」「提前申報」改革與其他多項改革疊加,效應明顯。如配合「兩段准入」等改革,企業可以實現進口貨物「船邊直提」、出口貨物 「抵港直裝」。進口貨物「船邊直提」後,提離時間壓縮至5-8分鐘,出口壓縮至2小時,通關時間大幅壓縮,物流成本明顯降低。疊加「匯總徵稅」,企業則可以按完整申報時間計算稅費起繳時間並在計稅處理完成後、下一個月的第5個工作日結束前匯總支付,最長緩稅期限可達40餘天。疊加「兩區優化」,實現「先入區、後報關」「先入區、後入賬」。部分特殊監管區域供應鏈企業利用改革快捷高效的通關優勢,逐步減少在香港的理貨倉庫,增加境內和特殊區域倉庫進行理貨和倉儲,企業運營成本有效壓減。
 
    張超表示,下一步廣東省內海關將繼續深化「兩步申報」「提前申報」改革,全面推大改革覆蓋面和企業受惠面。(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陳琳 林已凡)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