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莞濱海灣雲梭大橋冀成「國際一流」入海口地標橋樑

2021-08-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廣東省東莞市濱海灣新區東灣大道跨太平水道橋(暫定名)方案設計國際競賽方案成果評審會召開。經過激烈的評選,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和華南理工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聯合提交的方案「雲梭大橋」脫穎而出,成為優勝方案。
 
雲梭大橋設計效果圖

    頂尖設計大師擔任評審專家
 
    據悉,本次評審會由全國勘察設計大師馬庭林、韓振勇,上海交通大學交通與航運系教授李朝陽,廣州市「羊城學者首席科學家」劉愛榮,華陽國際設計集團總規劃師溫春陽,清華大學建築設計院副總建築師祁斌和濱海灣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周中望組成評審專家組。專家組成員分別來自橋樑結構、建築景觀、交通規劃、城市規劃與設計等各個領域,擁有深厚的理論基礎、前瞻性的眼光和豐富的實踐經驗。
 
    經過評審專家組的4輪投票,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主體單位),以及華南理工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聯合體成員)提交的方案脫穎而出,成為本次競賽優勝方案。

    打造「國際一流」入海口地標橋樑
 
    該競賽優勝方案名為「雲梭大橋」,橋塔的設計融入了莞草編織的文化元素,以「絲路飛梭、莞織天下」為主題,標誌性特徵明顯,整體造型充滿現代感,獲得了專家的一致認可。
 
    雲梭大橋為獨塔斜拉橋,主塔採用雙塔柱梭形造型。塔高227米,預估長度為2400—2600米,設置雙向八主車道,屬於入海口地標橋樑,在景觀上與城市景觀環境相融合,展現濱海城市風貌,體現地域文化內涵。雲梭大橋建成後,將成為連接威遠島和沙角半島的主要通道。
 
    記者獲悉,大橋的設計方案確定後,優勝方案設計機構將充分吸收其他競賽方案的優點,結合專家評審意見和相關管理部門意見,進行方案整合、深化調整,形成正式成果和具體的指導性文件,努力將雲梭大橋打造成為國際一流、灣區領先、獨具魅力的標誌性橋樑建築,塑造東莞向海轉型的新地標、灣區的新典範。

    17家海內外設計團隊參與競賽
 
    據了解,今年3月,濱海灣新區啟動了東灣大道跨太平水道橋(暫定名)方案設計國際競賽。橋樑概念方案設計所涉及的區域,處於新區規劃內灣以及濱海景觀長廊的重要節點位置,是新區規劃建設規模最大的橋樑,將作為地標性建築物來高規格打造。
 
    自發佈競賽公告以來,來自中國、英國、荷蘭、丹麥、法國、澳大利亞、中國香港等國家和地區共19家設計領域的知名機構(含聯合體)報名參賽。經過3個多月的設計競賽,共有17家單位圍繞新區發展定位及功能佈局、橋樑整體風貌、空間形態等進行系統研究和規劃,提交了27個各具創意的設計方案。(記者冷運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