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158個深圳市菜籃子基地大名單公佈

2021-08-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深圳市「米袋子」「菜籃子」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公佈了2020年深圳市菜籃子基地名單。
 
    此次公佈的深圳市菜籃子基地共158個,覆蓋12個省(自治區)的33個地市,包括蔬菜水果基地58個、畜禽蛋奶基地8個、水產基地6個、農產品加工配送基地83個、農產品流通基地3個,與上年相比蔬菜水果基地增加10個,農產品加工配送基地增加33個。預計年供深農產品總量超過250萬噸,約佔深圳全市農產品供應量的26%。
 
    民以食為天。深圳市是特大型城市,2020年深圳市常住人口1756.1萬人,實際管理服務人口超過2200萬人,近十年深圳人口年均增長約71.4萬人,但深圳全市耕地面積僅占深圳總面積的3.4%,95%以上的農產品需要依靠市外基地供給,農產品供應保障壓力巨大。深圳市委、市政府本着「民生無小事」的理念,全面壓緊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實行黨政同責,始終將「菜籃子」保障和食品安全作為最大的政治和民生實事進行部署落實。建立深圳市菜籃子基地,就是深圳市保障「菜籃子」市場供應民生大實事的重要舉措之一。早在2014年7月10日,深圳市就率先發佈實施《深圳市「菜籃子」基地認定與監測管理暫行辦法》,探索推動市菜籃子基地建設,市菜籃子基地數量從70個逐年穩定增加到158個,帶動了越來越多的本市企業到市外適宜地區舉辦蔬菜水果基地、畜禽蛋奶基地、水產基地、農產品加工配送基地、農產品流通基地,使供深農產品品種日益豐富,產量持續增長,效果十分明顯。
 
    2020年10月30日,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新修訂的《深圳市菜籃子基地認定、監測與考評管理辦法》,進一步規範市菜籃子基地認定、監測、綜合考評工作,因應企業的要求,適度調降面積規模准入標準,但調升農產品質量安全准入門檻,更大力度支持鼓勵本市企業到市外適宜地區及扶貧協作地區舉辦更多穩定優質的市菜籃子基地,推動菜籃子基地生產經營企業做大做強,保障全市菜籃子產品市場穩定供應和質量安全。這一成功做法,已影響帶動了周邊城市紛紛效仿,推動了全國「菜籃子」工程建設,助力產地農民增產增收、脫貧致富,得到了國家主管部門的充分肯定,受到基地所在地的歡迎和配合。
 
    深圳市菜籃子基地已成為深圳市調控農產品市場供應的重要手段,在保供給、穩物價、促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尤其是在去年疫情防控中充分發揮了保供應穩物價安民心的重要作用。據有關部門提供的重要食品價格動態監測結果顯示,深圳市2021年7月20日蔬菜零售均價比去年以來最高點(2020年1月29日)下跌50.3%,豬肉零售價格比去年以來最高點(2020年1月30日)下跌48.3%,全市「菜籃子」市場供應呈現貨足價穩、花色品種豐富、購買秩序良好的一片繁榮景象。
 
    從最新公佈的深圳市菜籃子基地名單中,可以看出,深圳市菜籃子基地在區域化佈局、標準化生產、規模化建設、信息化管理方面進一步優化,供深農產品標準體系建設進一步加強,「圳品」產品評價已成為著名的區域性品牌,市民消費買的舒心,吃得放心,進一步提升了安全感、幸福感、獲得感和滿意度。(記者 姚志東)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