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寶安區在全國率先建成首個企業合規建設管理信息平台

2021-08-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寶安作為產業大區,企業數量多,經濟體量大。對內、對外的經濟環境和發展形勢都對政府管理和企業經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年初,寶安區政府開始謀劃,積極探索企業合規建設。在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積極組織研發,會同相關部門,在全國率先建成首個政企聯動、多部門聯動、業務全流程線上辦理的企業合規建設管理信息平台,初步實現對刑事合規和行政合規全流程的智能掌控。
 
    據了解,該平台包含行政合規、刑事合規和企業主動合規三部分,具備數據歸集、部門協同、全程閉環等強大功能。平台案件通過行政執法、司法等途徑匯集後進行分類分級,有包括市場監管、安全生產等在內的共31個領域;再分撥到相應的部門進行處置,包括行政執法機關和司法機關共21個部門,處置部門通過平台線上辦理合規案件,進行合規建設,包括引導企業簽訂合規承諾書,監督企業開展合規建設,最後完成合規驗收,所有記錄都會進入到信用評價體系。實現「事前全方位採集,事中分類分級處置,事後核查驗收」全流程閉環管理。寶安區大數據資源中心經過多年的建設和沉澱,數據總量高達13億條,形成了六大基礎數據庫和九大主題庫,這些堅實的數據基礎為企業合規建設提供了全面的數據支撐。依託大數據資源中心,該平台能匯集9大類的信用數據,數據量達6869.59萬條;企業相關的數據有86類,數據量達4520.22萬條。截至目前,平台已匯集了區17個部門共673項合規指引,16個部門共419項合規裁量清單,包括14個部門的140個合規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該平台已實現全程閉環管理。在企業端,企業可以通過信用寶安網進入到企業端,查看各個部門發佈的合規指引、裁量清單和典型案例;還能進入深圳市民營企業法制體檢系統對自己的企業合規情況進行自測,如發現存在不合規風險點,可以進行合規申請,錄入事由向有關部門主動申請開展合規建設。監管部門也可以通過監管端進行業務辦理和合規管理。將原來企業線下提交材料,部門線下審批的流程全部搬到線上,案件辦理的時限和標準逐步規範化,確保了每一宗合規案件「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跟進」,大幅提升了寶安區合規建設能力和水平。
 
    在分析端,領導可實時掌握合規案件的處理情況以及全區3A信用企業榮譽、資質及許可、處罰等信息,來進行業務監督辦理、統計分析等智能管理。據介紹,經過半年的建設,該平台已經初具成效。據悉,接下來,寶安區將不斷優化系統,為寶安區打造企業合規示範區提供技術支撐。(記者 王娜)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