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每日经济

浙江義烏融入對外開放新格局

2021-08-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8月3日,「從貿易創新看義烏髮展」新聞發佈會在浙江義烏舉行。
 
 
    據義烏副市長葛巧棣在發佈會上介紹,今年上半年,義烏實現地區生產總值815.7億元,同比增長15.5%;實現進出口總額1674.1億元,同比增長22.9%;網路零售額889.71億元,蟬聯浙江各縣(市、區)首位;發送快遞42.7億件,同比增長46.5%,居全國第二。
 
 
    今年上半年,義烏市場採購出口預計同比增長超40%。落地進口「數字清關」業務,業務量超16.56萬票,成為非標化跨境電商進口新通道。「市場採購+跨境電商」新模式為國際碎片化訂單提供規範化的出口供應鏈服務,外貿發展方式全國領先。上半年實現市場採購和跨境電商貨物拼箱9.64億美元,同比增長180.8%。
 
 
    今年1-7月,「義新歐」中歐班列開行1225列,發運量位列長三角第一、全國第三,義烏平臺開行817列,發運標箱6.75万個,同比增長101.9%。其中,回程班列的占比由去年的8.5%提升至25%,並有力地推動了中歐班列從運輸通道向貿易通道轉變,將作為「世界超市」的義烏及其輻射的長三角地區與歐洲連接起來。
 
    此外,隨著寧波舟山港一體化發展加速推進,義烏「第六港區」建設也取得實質性突破。集裝箱進入義烏國際陸港,視同進入寧波舟山港,實現「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
 
    疫情期間,義烏還上線了集成展示交易、便利化通關、貿易金融等貿易全產業鏈的數字貿易綜合服務平臺Chinagoods,服務超100萬貿易主體,GMV累計達95億。集聚電商新業態新模式,網路直播、社區電商等快速發展,上半年累計直播銷售近150億元。開展跨境進口新零售試點超1.7萬單。342個縣市1.16萬種農產品、手工藝品依託義烏「百縣萬品」項目開拓銷路,累計銷售額4600萬元。
 
    葛巧棣表示,接下來義烏將以數字化改革為總牽引,結合自貿試驗區建設,持續深化義烏國貿改革試點,加快義烏與寧波舟山港一體化進程,進一步推動「第六港區」功能落地,打造數字化雙循環戰略節點,率先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富裕示範地。(記者 張夢琪)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