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粵全面排查醫療器械品質安全風險隱患

2021-08-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廣東省藥品監管局8月4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新修訂的《醫療器械監督管理條例》宣貫實施等情況時透露,該局在全省範圍內組織開展醫療器械品質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工作,截至6月30日,共出動3676人次,排查生產企業1523家,排查經營企業13561家,排查使用單位6303家,取得一定成效。
 
發佈會現場(攝影 廖晨星)
 
    據介紹,醫療器械品質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工作,通過堅持一條主線、把握兩個層面風險、細化三個環節措施、將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工作與日常監督檢查、專項檢查、不良事件監測、疫情防控工作等多項工作緊密結合。重點開展疫情防控用醫療器械的監督檢查和飛行檢查。由省市場監管局、省藥品監管局聯合派出的11個工作組對全省各地市場安全監管和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督導。疫情期間,針對涉疫情防控用醫療器械違法犯罪的突出問題,該局與省公安廳在全省範圍內開展了「聯合打擊涉及疫情防控用醫療器械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截至6月30日,全省共查辦醫療器械案件551宗,同比上升6.37%,案件總貨值金額1406.92萬元,同比上升24.65%,罰款金額2155.76萬元,同比上升53.2%,沒收違法所得金額60.08萬元,同比上升148.37%,取締無證經營2家,責令1家經營企業停產停業,移送司法機關案件4宗,為推動全省醫療器械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另據介紹,截止目前,廣東省取得一類生產備案憑證的有2583張,二類三類生產許可證的有2498張。省內有效一類醫療器械產品備案憑證14987張,二類醫療器械產品註冊證10593張,三類醫療器械產品註冊證1789張,國家創新醫療器械產品註冊證書19張,基本涵蓋醫療器械主要品種門類。全省共有二、三類醫療器械經營企業174200家,第三方網路銷售平臺103家,網路銷售企業5.06萬家。生產經營企業數量、生產總值、監督抽驗合格率等各項數據位居全國前列。(記者 賴小青 李苑立)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