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東省稅務局區塊鏈出口退稅業務成功上線

2021-08-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5日,全省首份運用稅務區塊鏈技術的代理出口貨物證明在佛山市順德區稅務局正式開具,涉及出口額達271062美元,這是經過數月攻堅多次試驗後的第一次「實戰」,是出口退稅業務與區塊鏈技術的首次「邂逅」。隨後,廣州、東莞及中山市相繼通過稅務區塊鏈開出了多份代理出口貨物證明,標誌着全省稅務系統區塊鏈出口退稅業務上線成功。
 
佛山市順德區稅務局成功辦理了全省首筆區塊鏈出口退稅業務。(鍾航攝)

    鏈上協作,出口管理更高效
 
    作為全國稅務區塊鏈出口退稅業務試點地區之一,廣東省稅務局一直致力於發揮區塊鏈技術去中心化、大數據、準確可靠的特點,擴展其在出口退稅業務中的應用場景,進一步提升退稅效率,此次區塊鏈技術主要運用在《代理出口貨物證明》《委託出口貨物證明》這兩大證明開具過程中。
 
    以往,《代理出口貨物證明》《委託出口貨物證明》的傳遞依賴於企業間的信息傳遞,企業無法真正掌握證明辦理進度,同時,稅務、海關等政府部門之間信息共享不完整、不及時,受託方主管稅務機關數據比對工作量大,等待審核時間較長。此次試點主要針對信息共享不完整、不及時的問題,提出將所有出口退稅基礎信息上鏈,為業務辦理提供數據支持,實現免提交各種已上鏈信息證明、為出口退稅無紙化流轉等提供技術支撐。
 
    據廣東省稅務局第二稅務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代理出口貨物證明》《委託出口貨物證明》開具過程中,區塊鏈技術能以出口退稅海關數據、納稅人基礎信息、風險數據、發票數據上鏈為基礎,形成海關數據賬本、發票數據賬本、稅務數據賬本鏈上整合,達到出口退稅一戶式數據歸集的效果,進一步提升委託方稅務局、受託方稅務局、稅務總局和海關之間的數據高效共享,保障出口退稅數據能即時共享、安全可靠、應用便捷,縮短代理出口貨物證明開具時限,實現電子數據實時傳遞。其次,還能為受託方主管稅務機關提供便捷的數據自動比對審核功能,加速上述兩種出口貨物證明開具過程,做到開具過程全流程跟蹤,為提升出口退稅業務的辦理效率提供技術支撐,也為今後進一步擴寬區塊鏈技術在出口退稅的場景運用打通了渠道,提供了信心。
 
    此次首份區塊鏈代理出口貨物證明開具申請方為佛山一達通企業服務有限公司,據悉,該公司是目前國內最大的外貿綜合服務平台,自2016年在佛山順德落戶以來,業務迅速發展,所面對的客戶多為外貿型中小企業,僅2019年申報退稅額達2.73億元,代理出口貨物證明開具需求較大,2016年至今,已辦理出口貨物證明達3.9萬份。
 
    區塊鏈技術與出口業務的正式「牽手」,大大提高委託方申請出口退稅的效率。「通過區塊鏈技術辦理《代理出口貨物證明》非常方便和快速,數據可以實時傳遞到委託方稅務機關,申請退稅效率大大提高了。」佛山一達通企業服務有限公司辦稅人員李女士感概。

    以數治稅,深化改革求實效
 
    防篡改、可追溯、數據清分可定義……這是區塊鏈與生俱來的技術特點,在以數治稅的大潮中具有無與比擬的優勢,在提升執法精準度上有着廣闊的應用場景。
 
    這並不是區塊鏈技術與稅務的首次碰撞,一直以來,廣東省稅務局搶抓區塊鏈技術發展機遇,着力推動其與發票管理、出口退稅、納稅信用體系建設等領域深度融合,積極拓展區塊鏈稅務應用場景。
 
    ——2018年試點推出區塊鏈發票平台並在廣州落地。打通了開票方、受票方、稅務部門等各方連結節點,也實現了區塊鏈電子發票全程可查、可驗、可信、可追溯,省卻了納稅人抄報稅、清卡、領用、驗舊發票等發票業務流程,為企業有效減負降本。
 
    ——橫琴新區稅務局將涉稅費數據和企業納稅信用評級以區塊鏈技術實時共享給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實現個人股權轉讓涉稅業務「全程網上辦」,讓納稅無需「兩頭跑」。
 
    ——廣州市稅務局依託區塊鏈技術創新推出「稅信碼」,展現企業基本信息、企業納稅情況、企業納稅信用級別三類信息實現納稅信用信息隨身隨行、亮碼可見。
 
    ——向鄉村旅遊、農村電商、直播助農等新業態下沉推廣區塊鏈電子發票,幫助村民通過電腦或手機開具發票,全流程線上辦稅,再也不用奔波到辦稅服務廳現場辦理,破解山區辦稅難題,鄉村振興搭上了區塊鏈「快車」。
 
    這些只是廣東省稅務局在探索「以數治稅」的部分嘗試,根據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征管改革的意見》提出的要深化稅收大數據共享應用要求,廣東省稅務局也將進一步探索區塊鏈技術在社會保險費徵收、出口退稅、房地產交易和不動產登記等方面的應用,積極助力稅收征管數碼化升級和智能化改造。
 
    「下一階段,廣東省稅務局將進一步理順區塊鏈出口退稅業務數據共享的工作機制,實現『數據多跑網路,納稅人少跑路』,繼續堅持以數治稅方向,推進稅收征管數碼化升級和智能化改造,持續挖掘區塊鏈等技術在其他業務領域的應用潛力,實現稅收治理數碼化、智能化、智慧化,發揮『數字政府』共建協作效能,更好地為納稅人繳費人服務。」廣東省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說道。(記者李芳 盛芳齡 通訊員岳瑞軒)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