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寶安沙井打通15年歷史遺留「斷頭路」

2021-08-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4日,這是一個值得銘記的日子。一陣鞭炮聲打破了寶安沙井路的平靜,隨着阻礙沙井路「斷頭」的5處建築應聲倒下,標誌着沙井街道唯一一條以沙井命名的城市主幹道這一「斷頭路」在阻隔長達15年之久後終於被打通,這同時也意味為軌道12號線(北延段)房屋徵收項目提供了施工作業面,對完善寶安西部中心道路管網,促進區域質量提升具有重要意義。
 
    「沙井路『斷頭』已成過去,這一天,我們等了15年。任務雖艱,但唯艱難更顯勇毅,更顯珍貴。」步涌社區居民江賀偉動情地說。今年以來,沙井街道堅持將學黨史與辦實事相結合,組織開展「千件實事惠萬家」活動,紮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在面對沙井路「斷頭」長達15年阻礙城市發展建設這一難題前,沙井街道堅持難事  講擔當,大事講格局,主動迎難而上、攻堅克難,打通了沙井路「斷頭路」,連通了群眾心。
 

    迎難而上 打通15年歷史遺留「斷頭路」
 
    「以前,我們從步涌到沙井大街需要花費20分鐘,沙井路(步涌段)打通後,僅需要幾分鐘。」江賀偉說,沙井路(步涌段)的打通方便了成千上萬戶居民的生活出行。
 
    據介紹,沙井路(新和大道—北環路)市政工程覆蓋步涌社區、共和社區、後亭社區以及沙井大街片區,打通後將接通新和大道,向西通向東莞新安大橋,接通東莞長安鎮;向北接通沙江大橋,通向松崗街道松安路,使得沙井沿線居民到松崗、東莞將縮短30-40分鐘車程,極大提高市民車程速度。
 
    沙井路(步涌段)主幹路950米,「斷頭」15年之久源於涉及老舊房屋、祖屋較多,因產權關係複雜、業主無法取得聯繫等原因遲遲未能實現打通。居民需繞路至新和大道過往,沙井路(步涌段)是堵在步涌及周邊居民心裏多年的「腸梗阻」。為啃下這塊「硬骨頭」,沙井街道將沙井路(步涌段)納入步涌社區重點產業利益統籌項目一攬子解決。
 
    隨着步涌社區重點產業利益統籌項目的不斷推進,沙井路(步涌段)僅剩一戶業主遲遲未簽約,面對業主拒絕溝通等問題,沙井街道主動作為,堅持用心、用情、用智,窮盡方法、窮盡措施在政策允許的範圍內促成簽約。
 
    沙井街道主動創新工作方法,以土地整備利益統籌為着力點,一攬子解決了重點產業用地、軌道12號線(二期)步涌段、沙井路等重點項目落地的問題。成立以街道一把手為指揮長的現場指揮部,把支部建在拆遷一線,充分發揮黨員戰鬥堡壘的作用,用鬥爭精神實施土地整備。用情關懷,堅持群眾路線是制勝法寶。沙井街道堅持做通業主思想工作,面對業主家中老黨員年老多病這一情況,沙井街道黨工委主動拜訪,送去果籃關心老黨員身體健康情況,多次上門與其話家常,後其家中老人去世後亦前往業主家中慰問其家人。用智謀劃,實行多種方法是重要保障。在堅持底線的前提下,做到原則性和靈活性相結合,窮盡政策、思路和措施為其解決難題,消除擔憂。

    勇毅前行 強力推進軌道12號線建設
 
    當天,沙井路(步涌段)暨軌道12號線步涌站拆遷行動共拆除5處臨時建築,面積約1000平方米;拆除4棟永久性建築,面積達2830平方米。沙井路(步涌段)最難節點終被打通的同時也意味着軌道12號線(北延段)房屋徵收項目迎來了新進展,為該線路步涌站提供了施工作業面。
 
    沙井路全線通車後可與軌道12號線步涌站實現道路管網立體重疊,大大緩解廣深公路交通出行壓力,待道路、軌道通車後,將帶動周邊經濟發展、生活配套實現大幅提升,串起沿線數十萬市民的幸福感。
 
    記者留意到,從沙井啟動軌道12號線(北延段)「第一拆」僅過去7天。在短短的一周內,沙井轄區兩大重大項目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這與沙井街道明確責任任務、責任部門、完成時限,確保項目按照時間節點推進密不可分。街道上下緊密配合,主動協調遇到的卡點、重點及難點,形成集中攻堅的工作合力,刷新了「沙井速度」和「沙井效率」。
 
    接下來,沙井街道以目標倒逼責任、以時間倒逼進度、以問題倒逼辦法、以結果倒逼落實,從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出發,全力以赴做好更新整備各項工作,加大民生投入,辦好民生實事,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為寶安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沙井力量。(記者王娜)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