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寶安發佈廣東首個「無訟」社區創建標準

2021-08-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4日下午,深圳市寶安區人民法院舉辦「深圳市訴源治理非訴解紛試點單位(無訟社區)」 授牌儀式暨《石岩街道『無訟』社區創建標準體系規範(試行)》發佈會。此次發佈會由寶安法院主辦、石岩街道辦協辦。深圳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程正華,深圳市中院黨組成員、副院長胡志光,寶安區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姚剛,市委政法委基層社會治理處處長鄭剛,寶安法院黨組書記、院長馬文權,石岩街道黨工委書記魏劍彬以及寶安區委政法委、寶安區法院等相關單位負責人參加現場活動。
 
    據悉,「無訟」社區創建標準在廣東省範圍內尚屬首次發佈,涵蓋總體原則、平台建設、機制保障、評估指標等具體細則,首次對「無訟」社區的概念進行了明確,首次對「無訟」社區創建評估指標進行了設定,為「無訟」社區創建工作明確了方向、規範了舉措、提供了樣本。
 
    發佈會上,寶安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季媛介紹了寶安法院參與基層訴源治理的四大工作模式和三套工作機制。據了解,該四大工作模式:一是鋪設「1+5+N」分層遞進式訴前化解矛盾糾紛網絡體系;二是司法調解與人民調解、行政調解聯動對接,構築糾紛預防化解網絡縱線;三是共建多元解紛暨訴訟服務工作站,將司法服務延伸至老百姓家門口;四是建立「643解紛模塊」,進一步豐富完善多元解紛網絡。聯動、銜接、賦強三套工作機制,從制度構建和獎懲機制方面建立聯動機制,依託「1+2+n」團隊模式,與調解員充分對接,發揮司法調解最大效能。自2018年成立以來,矛盾糾紛多元調處中心受理訴前聯調案件91719件,成功調解15855件,審查辦結司法確認案件11262件;公證窗口接待來訪諮詢近3000人次,辦理公證業務231件;法援窗口提供法律諮詢服務3000餘人次,引導法律援助100餘人次。
 
    寶安法院石岩法庭韓磊庭長介紹了《石岩街道『無訟』社區創建標準體系規範(試行)》,重點就「155無訟」社區創建模式和評估指標進行了深入講解。「155無訟」社區創建模式即一個工作平台、五項過濾機制、五個評估指標。一個工作平台是指「社區矛盾糾紛調處工作平台」;五項過濾機制是指矛盾糾紛預防、排查、引導、調處機制和訴調對接機制;五個評估指標是社區調解介入率、社區調解成功率、司法確認適用率、調解自動履行率、萬人成訟率。
 
    發佈會現場,寶安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張艷紅與石岩街道黨工委書記魏劍彬簽署《『無訟』社區共建協議》。參會領導共同為「深圳市訴源治理非訴解紛試點單位(無訟社區)」和「寶安區人民法院訴調對接站」進行授牌和揭牌。
 
    馬文權院長指出,寶安法院將認真落實深圳市委政法委、深圳市中院和區委政法委的部署要求,把「無訟」社區創建作為開展訴源治理、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抓手,以點帶面、深入推進、規範引領,真正形成「黨委領導、政府負責、部門聯動、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制保障、科技支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姚剛書記指出,本次活動創造了兩個首次:在深圳全市首次發佈「無訟」社區創建標準;首次將基層社區列入訴源治理非訴解紛試點單位,這是訴源治理的新路徑、新成果,也是大方向、大舉措。我們不僅要搭建有形的機制平台,還要從思維理念上入手,要大力倡導 「無訟文化」「無訟理念」,實現矛盾糾紛就地化解。
 
    胡志光副院長充分肯定了寶安法院發佈的《『無訟』社區創建標準體系規範(試行)》是深圳法院參與基層社會治理、開展訴源治理的里程碑式工作。期許未來寶安法院將在現有寶貴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無訟」社區創建標準,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標準,讓更多的人民群眾實實在在享受和感受到創建「無訟」社區帶來的紅利。
 
    發佈會結束後,與會領導還參觀了石岩街道「無訟」社區聯席會議辦公室,並現場觀看了石岩法庭與浪心社區遠程連線開展司法確認。(記者 姚志東 王娜)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