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重大水利工程綜合效益顯著

2021-08-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5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水利廳副廳長甘幸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十三五」期間,廣西累計完成水利固定資產投資超1000億元,列入國家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8個項目全部開工建設。大藤峽水利樞紐實現船閘試通航、左岸三台機組併網發電,落久水利樞紐正式下閘蓄水,其他工程也進入加快建設和效益發揮並行的新階段。
 
新聞發佈會現場
 
    據了解,廣西列入國務院確定的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共8項,總投資規模超過700億元,目前累計完成投資410億元。截至今年7月31日,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3台機組累計發電量41億千瓦時,過往船舶由試通航前的數百噸級提升至3000噸級,累計過閘船舶超2.6萬艘次,核載量超5千萬噸,帶動產值超過40億元。2021年2月15日,大藤峽水利樞紐首次應急調水2.4億立方米,有效壓制珠江河口咸潮上溯,滿足春節期間粵港澳大灣區人民群眾用水需求。2021年6月28日至7月2日柳州市北部出現暴雨到大暴雨,落久水利樞紐首次發揮防洪效益,累計攔蓄洪水1.67億立方米,減少了直接經濟損失約2億元。
 
    與此同時,其他重大水利項目也在有序推進,其中樂灘水庫引水灌區二期工程關鍵控制性工程紅水河大渡槽預計年底可實現合攏;西江幹流治理工程13個子項已開工7項,剩餘6個子項將於年內全部開工建設。「十三五」期間完成河流防洪治理1170公里,水庫進庫道路提升改造401公里,標準化海堤建設36公里,完成病險水庫除險加固257座,形成了較為完備的防洪減災工程體系。

    推進農村供水保障工作與鄉村振興的銜接
 
    據統計,脫貧攻堅戰以來,廣西共完成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投資61.85億元,受益總人口達803.2萬人,全面解決了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2020年全區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87.2%,近九成的農村群眾用上了方便清潔的自來水。
 
    甘幸稱,「十四五」期間,廣西將堅持集中連片供水發展方向,以縣域為單元規劃好農村供水發展,因地制宜推進規模化供水工程建設、小型供水工程規範化建設、老舊工程和管網更新改造,有條件的地區推進城鄉供水一體化,着力構建形成「一縣一網」、「多鎮一網」或「一鎮一網」、「多村一網」的農村供水格局。(記者 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