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05後」深圳女孩開個展傳遞東方文化

2021-08-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用醬油畫魯本斯的畫、用咖啡渣畫中國佛像、把點翠工藝化用在當代藝術中……8月8日,「東學西漸——周林子個展」在深圳巢美術館開幕,正在瑞士讀書的16歲深圳女孩周林子,用充滿多元、碰撞、對話元素的藝術作品傳達她眼中的東西方文明。
 
周林子作品《觀音冷萃》
 
    該展覽由巢美術館、小燕畫院·巢主辦,為期4天,將持續至8月11日結束。
 
    用藝術作品傳遞東方文化
 
    周林子2005年出生於深圳,初中就讀國際學校,高中又出國去瑞士留學,足跡遍佈亞洲和歐洲,在東西方文明中浸淫成長,讓她的藝術創作產生了多元思考。
 
周林子在展覽現場
 
    談起此次展覽的主題「東學西漸」,周林子說,自己出國留學之後,明顯感受到文化上、認識上的差異。「在一次聊天中,我給同學展示了我家鄉也就是深圳的照片,他們看到深圳繁榮的景象十分驚訝,因為在他們的印象里,中國是一個還停留在工業改革初期的樣子。我對此感觸很深,面對這種狹隘的認識,我希望傳遞真實的聲音。」周林子說,她希望用藝術創作的方式傳遞東方文化。
 
    因此,在《觀音冷萃》這幅作品中,她用咖啡渣畫了一幅觀音像。在東方世界,佛教文化代表精神信仰,咖啡則是一種外來食品,周林子把西方生活日常與東方精神相結合,完成了一次對話。
 
    在展覽現場,與《觀音冷萃》並列的作品《打醬油》,則反其道而行之,用醬油畫了一幅魯本斯的畫。醬油是非常傳統的中國醬料,發現於公元前200年的漢代,在亞洲的烹飪世界裏不可或缺,用醬油畫魯本斯的畫,產生了一種強烈的元素對比。
 
    《東》《西》兩幅作品,更鮮明地傳達了周林子的藝術訴求。她用東方的榫卯與西方古典的建築,分別設計了2款文字,讓文字回歸到象形文字的狀態,對東西方文明進行反思。
 
    「05後」深圳孩子精神縮影
 
    據本次展覽策展人、巢美術館執行館長程念介紹,此次共展出周林子10個系列共70餘件作品,除了聚焦東西方文明這一主題之外,還能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文化印記,如咖啡、醬油、棋盤、佛像、神像等元素,來呈現她認識的多元世界。
 
    「這個展覽是『05後』深圳孩子的縮影。」小燕巢院長段靜怡是此次展覽的主要指導老師,在他看來,周林子這一代人出生於新世紀,伴隨改革開發成長,接收了大量來自世界各地的思想和文化。在品嘗多元文化的同時,回望自己的民族過往,更會被許多遠古的文化烙印震撼。「我希望她能代表這一代深圳人,表達不狹隘的自己,通過展覽完成一次世界性語言的構建。」段靜怡說,因此展覽海報也提煉了國際象棋和中國象棋兩種元素,意在呼喚對話與交融。
 
    周林子的許多作品都呈現了這種多元性。《自畫像》用世界地圖拼貼而成,代表着她的認知、成長皆來源於世界。《足跡》用表現主義方式呈現了她從小到大走過的不同地方,而這些經歷不斷刷新着她對世界的認知。系列作品《時代的留聲》仿造黑膠唱片的形式,創作了12件代表不同歷史、不同文明階段的藝術作品,包括用水泥仿造古羅馬鬥獸場,用水墨、鋼琴元素代表中世紀,用敦煌壁畫的質感還原魏晉南北朝文明,用粉色、花鈿等元素傳達大唐丰韻,用條形碼和街頭藝術的跳色代表西方,用二維碼和口罩記錄疫情和這個時代的東方,等等。
 
    「過去100年是『西學東漸』的100年,東方一直追隨西方主流文化,有些東方的技藝和畫法漸漸消失了。如今東方文化正在復興,紙油傘、點翠、漢服等傳統文化,需要我們這代人走出國門,介紹給世界。」周林子熱愛漢服文化,她設計了一套漢服和一套旗袍,帶到瑞士,經常穿給外國朋友看,身體力行呼籲「東學西漸」,傳播東方文化。(記者 林麗青)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