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商業+X | BCG跨界想像力盛會」在深圳舉辦

2021-08-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6日, 「商業+X| BCG跨界想像力盛會」在位於深圳的BCG亞太區數碼化中心舉辦。活動由波士頓諮詢公司(BCG)董事總經理,全球合伙人, BCG亨德森智庫中國區聯席負責人阮芳女士主持,BCG董事總經理、全球資深合伙人,BCG亨德森智庫全球主席全球主席馬丁·里維斯通過視頻連線發表了題為「從想像力到現實:新思維的誕生與規模化落地」主旨演講。包括TCL董事長特別顧問許芳、創新工場運營合伙人黃蕙文、著名建築師青山周平、藝術家林國成、極飛科技公關負責人佟巍在內的50餘名來自商業、文化、藝術各界的想像力領袖出席了該活動。
 

圓桌討論環節,從左至右為:佟巍、林國成、青山周平、許芳、阮芳
 
    據了解,BCG亨德森智庫系統地研究了創新的源頭——想像力,並於2021年6月出版題為《從想像到現實:新思維的誕生與規模化落地》(The Imagination Machine: How  to Create New Ideas and Bring Them To Life)的著作,討論如何打破固有思維,系統性提升想像力。
 
    為致敬這場引領全球創新的想像力浪潮,BCG亨德森智庫攜手BCG亞太區數碼化中心,邀請該書作者馬丁·里維斯(Martin Reeves)進行演講及新書發佈,並帶領嘉賓走進線上線下融合的「咖啡館紙巾」畫廊展,探尋每個成功企業背後的創業激情與記憶。
 
    「隨着中國經濟不斷盛行,我們想把東方思想和中國式創新帶給未來與世界。在研究組織和人才的過程中,我會用跨界思想去尋找何為創新和想像力,因為想像力是關乎創新的研究。在與跨界的創意領袖和藝術大師碰撞時,我們發現,當受到各種各樣制約之時,想像力往往會被激發出來。」阮芳介紹。
 
    與發佈新書的同名演講「從想像到現實:新思維的誕生與規模化落地」中,里維斯詳細解讀了撰寫這部書的初衷,對想像力的闡釋,以及企業和管理者如何激發想像力、使之規模化、常態化,從而落地,打造真正的「想像力機器」。里維斯認為,認知可分為兩類,一類是」理解事物是什麼」,另一類是「了解事物可以成為什麼」——即想像力。因此,他將想像力定義為:一種創造發現尚未存在,但未來可能存在事物思維模式的能力」。
 
    里維斯還表示,隨着人工智能大行其道,很多人擔憂工作崗位會被AI取代的當下,探尋想像力對於人類未來自身認知的發展方向也恰逢其時。他認為認知可以被分為關聯(Correlation)、因果(Causation)和反常規(Counterfactual)三個層級,目前AI在關聯認知上已經超過了人類,未來或將在因果認知上取得更多突破。
 
    在「知覺引力主題特展」中,B.L.U.E建築設計事務所創始人青山周平講解了自己對未來多功能模塊化「盒子」式城市社區的暢想,以及對個人生活形態的嬗變和思考。藝術家林國成則通過現場唐代捲軸複製品等珍貴展品,解讀東西方藝術作品對線條的不同理解,以及兩種體系的交融與碰撞。
 
    在最後商業與藝術交互的圓桌討論環節,阮芳與許芳、青山周平、林國成、黃蕙雯、佟巍探討了各自領域對想像力的理解、想像力的來源以及如何克服限制與挑戰,將想像力付諸行動。(記者 黃鳳鳴)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