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肺動脈「卡住」氣管 深圳兒童醫院成功救治患兒

2021-08-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安安(化名)出生後的第3天,就因為新生兒肺炎進了醫院。檢查發現,他患有一系列嚴重疾病:先天性肺動脈吊帶、重度長段氣管狹窄,以及房間隔缺損、動脈導管未閉。一個月前,安安出現肺部感染、呼吸困難等症狀,需要靠呼吸機才能維持呼吸。
 
    孩子緊急轉運至深圳市兒童醫院後,胸心外科團隊在手術中一次性解決了這4大難題。術後第2天,安安順利撤除呼吸機。目前,小傢伙呼吸平穩,複查纖維支氣管鏡氣道通暢、無狹窄,正在進一步康復中。
 
    新生兒氣管被「掐住」,感冒後有生命危險
 
    安安今年4月於汕尾,出生後第3天,他就因為新生兒肺炎,轉運到深圳市兒童醫院新生兒科治療。檢查發現,除了肺炎,他還有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症、房間隔缺損。更麻煩的是,他還患有罕見的肺動脈吊帶、氣管狹窄!
 
 
    「這裏面最兇險的是肺動脈吊帶」,深圳市兒童醫院胸心外科醫生王鵬程介紹,正常來說,主肺動脈分別向左右發出左肺動脈和右肺動脈,並分別進入左側和右側肺門。而肺動脈吊帶的患兒,左肺動脈異常起源右肺動脈後,從氣管和食管之間穿過進入左側肺門,形成一個卡住氣管的「吊帶」。這就象一隻「魔爪」,卡住了患者的咽喉。
 
    肺動脈吊帶發病率不高,但患有此病且合併氣道重度狹窄的寶寶,1歲之內死亡率極高。這類孩子如果感冒,一口痰都可能讓他窒息,因此該病又被稱為「死神的鐮刀」。而且,這類病人往往會合併有心臟內的結構畸形。手術不但要將異常起源的左肺動脈移植回正常位置,還要同時對氣管狹窄、心內畸形同時進行矯治,手術風險和手術難度都不小。
 
    確診後,醫生和安安父母確定了手術時間,計劃在今年7月底為孩子手術。沒想到,7月初安安接觸了家中感冒咳嗽的姐姐後,也出現咳嗽、發燒情況。在陸豐市輾轉治療後,他的病情沒有好轉,因而緊急轉運至深圳市兒童醫院。
 
    一次「拆彈」4處,新生寶寶呼吸不再難
 
    入院時,安安肺部感染情況嚴重,呼吸費力,氣喘厲害,需要靠呼吸機才能維持呼吸。好在,經過16天的精心治療,他的肺部感染得到控制,具備了手術條件。
 
    7月22日,安安上了手術台。國內小兒先心病頂級專家陳欣欣帶領深圳市兒童醫院心外科團隊,一次為他完成多處「拆彈」:肺動脈吊帶矯治+氣管滑動成形+房間隔缺損修補+動脈導管縫扎切斷。
 
 
    首先要解決的,是氣管被「卡住」的問題。患兒麻醉後,醫生先要將位於心臟和大血管後側的氣管充分游離。游離過程中,必須對極為細小的血管、神經進行保護,這對外科醫生手術操作的精緻程度提出了苛刻要求。游離完成後,結紮動脈導管,接上體外循環機器。這個人工心肺機開動後,可以代替心、肺功能,為氣管成形手術治療留出操作時間。隨後的術中探查確認,患兒患有肺動脈吊帶,且氣管狹窄,長度約3cm。連直徑僅0.28cm的纖維支氣管鏡,都無法通過氣管狹窄段。
 
    探明病情後,肺動脈吊帶矯治開始:醫生先將「長錯」的左肺動脈切開後,再將其移植回原位。緊接着的氣管滑動成形術,是手術的重中之重:醫生先切除最狹窄的3cm氣管段,在剩餘的氣管殘端的上、下段做錯緣的縱形切開,上下拖動滑行靠攏,再用比成人頭髮絲還細小的可吸收滑線進行精密吻合。一番操作後,患兒氣管內徑擴大了一倍,狹窄問題解決。接下來,要解決的是房間隔缺損問題,醫生輕車熟路地為他把心臟的「缺口」補上。一系列動作完成後,還需要「驗收」。醫生用3cm纖維支氣管鏡複查時,一路暢通無阻,手術成功完成。
 
    「術後早期最大的風險是感染,如果出現感染,氣管就長不好,出現吻合口瘺;其次是術後吻合口易出現肉芽組織增生,導致氣管再狹窄」,好在,在醫護團隊的嚴密監護下,安安恢復良好,順利撤除了呼吸機。術後10天複查結果顯示,吻合口通暢,未見肉芽組織增生。目前,小傢伙胃口、睡眠都很正常,呼吸平穩,正在進一步康復治療中。(記者 林麗青)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