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安徽考核民營經濟 包河連續10年榮膺優秀

2021-08-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2020年度安徽省發展民營經濟考核結果出爐,合肥市包河區榮膺優秀。這是包河區連續10年在省委、省政府全省發展民營經濟工作考核中獲得優秀。
 
    上述喜訊的背後,是包河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盡心竭力創優營商環境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近年來,包河區將發展民營經濟擺在突出位置,用足各級政策,為民營企業撐腰鼓勁;當好企業「服務員」,着力構建親清政商關係;連年開展「優秀民營企業」「優秀民營企業家」等評選活動,提振廣大民營企業發展信心。
 

    到企業去!進車間去!辦實事去!
 
    長期以來,聚焦企業現實需求,包河區堅持開展形式多樣的政策宣講和要素對接活動,千方百計幫企業找人才、找技術、找資本、找市場。以服務樓宇經濟、服務建設項目、服務園區發展、服務個體工商戶等「四服」為工作抓手,以區領導、責任單位和部門包聯為機制保障,高位推動「店小二」式貼身服務,高標準搭建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四梁八柱」。
 
    去年,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包河區接連推出稅費減免、融資支持等一系列惠企政策「大禮包」,並首創「抗疫情惠萬企扶持政策集中受理中心」,為企業提供房租補貼、融資擔保、援企穩崗等服務。統計顯示,全區累計兌現獎補資金近8億元、減稅降費超11億元、提供企業擔保增信突破20億元。
 

    創新引領民營經濟發展
 
    近年來,包河區聚焦「技術創新、品牌質量」,力挺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建設,以數字經濟為牽引,一批技術中心、工業設計中心、品牌示範企業、專精特新企業競相湧現。
 
    截至目前,該區共有省級專精特新企業26家,省級專精特新冠軍企業1家。其中,24戶「專精特新」企業擁有知識產權數1011個。就在不久前,轄區4家企業還成功獲批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稱號。
 
    踏着時代的節拍前進,包河區註冊成立了10個街鎮(大社區和經開區)商會,1個文化產業協會,1個青年商會和7個異地商會。
 
    在日益擴容的「朋友圈」里,非公經濟人士積極開展上下游、企業間、跨行業互動合作。榮譽榜上,116位包河民營企業家被評選表彰為省市區級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

    民營市場主體超過18萬戶
 
    從企業痛點、審批堵點、服務難點等方面下手,值得一提的是,這兩年,包河區還通過下沉服務重心和端口,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優化政務服務環境。為有效回應市場主體訴求,積極推動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為方便企業「入市」,原來226項前置審批僅保留28項。
 
    目前,包河企業開辦一日辦結率達100%,上千項業務實現多部門聯辦、「網上辦」和「掌上辦」。把最優服務、最好政策、最多資源投向發展的「生力軍」,眼下,包河民營市場主體超過18萬戶,佔全區經濟總量的98%。
 
    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十四五」期間,包河區聚焦「全省穩首位、長三角求進位、全國提地位」,將充分運用市場邏輯、資本力量成就民營企業的創新創造,充分運用工業互聯網思維打造開放型、服務型政府,助力民營經濟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王嫣然 從雲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