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多元糾紛化解機制為半導體產業保駕護航

2021-08-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期,中國(深圳)知識產權保護中心(以下簡稱「深圳保護中心」)會同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寶安監管局(以下簡稱「寶安局」),成功化解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為公司)與某企業(以下簡稱「被申請企業」)系列商標權糾紛。
 
    2021年4月,華為公司發現其旗下兩家專門整合、投資半導體產業鏈的全資子公司已註冊的商標與被申請企業商號相同,於是立刻向深圳保護中心提交申請,希望深圳保護中心促進雙方糾紛化解。深圳保護中心高度重視,成立調解工作小組,第一時間聯繫雙方當事人,並協同寶安局組成專業團隊走訪調研被申請企業,針對被申請企業為初創企業、知識產權保護意識不強的實際情況,工作人員詳細講解知識產權相關政策、分析不同矛盾糾紛解決方案的利弊。最終,被申請企業和華為公司接受深圳保護中心提供的和解方案,雙方握手言和尋共贏。
 
    半導體產業是中國建設信息化社會、實現低碳經濟、確保國防安全的基礎性和戰略性產業。當前,中國半導體產業鏈自給率嚴重不足,「卡脖子」問題十分突出。2019年5月,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及其70家附屬公司列入「實體名單」,使我國半導體產業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鑑於此,國產晶片實現完整自主可控產業鏈的緊迫性和必要性空前凸顯。本次糾紛化解是深圳保護中心依託「一站式」協同保護平台和人民調解委員會,聚焦關鍵技術領域,推動知識產權糾紛高效化解,維護創新主體權益的重要成果,為華為公司掃清半導體產業投資佈局障礙,構建晶片領域自主可控產業鏈提供有力的知識產權維權保障。
 
    一直以來,深圳保護中心致力整合多方力量資源,探索建立多元糾紛化解機制。2021年3月23日,在深圳市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深圳保護中心推動中國(深圳)知識產權保護中心人民調解委員會和深圳市知識產權糾紛調解工作研究與培訓基地的掛牌成立,截至2021年7月31日,累計共招募14家調解組織、149名調解員入駐,受理調解案件1013件,調解成功388件,調解成功率高達38.5%。中心努力從源頭上減少或控制知識產權的矛盾糾紛,闖出知識產權糾紛調解促和諧保穩定的新路子。
 
    據介紹,下一步,深圳保護中心將充分發揮人民調解委員會和調解培訓基地的平台優勢,緊扣構建知識產權大保護格局的工作主線,持續聚焦中國重點領域、關鍵行業技術發展,結合創新主體需求,主動謀劃、積極作為,強化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為創新主體提供快速審查、快速確權、快速維權「一站式」糾紛解決方案,切實提升創新主體的滿足感、獲得感,為深圳打造知識產權標杆城市和高質量發展高地提供有力保障。(記者姚志東)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