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家政能手注重培養人才 關愛「一老一少」顯情懷

2021-08-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東省南粵家政技能比賽二等獎獲得者楊文君展示嬰兒護理技能
 
    廣東省湛江市舉辦的鄉村振興職業技能大賽的技能展示區域上,曾獲得廣東省南粵家政技能比賽二等獎的楊文君嫻熟的展示着她對小寶寶的護理技能,引來了許多圍觀和讚賞。
 
    楊文君就職於廣東母嬰樂家政服務有限公司,獲得高級催乳師、產後康復師、母嬰護理師資格證書,並曾參加省南粵家政技能比賽獲得二等獎。楊文君對記者說起她從事母嬰護理工作的初衷源於她自己生育兩個寶寶的切身體會,月子中的初為人母的媽媽和剛出生的嬰幼兒太需要有經驗有愛心和耐心的人的幫助和指導了。楊文君從事母嬰護理工作已經6年多了,她對自己培養出了400多名母嬰護理師這一成績感到驕傲,這些護理師除了湛江本地的,還有許多外省慕名而來,從事母嬰護理工作後也都有不錯的收入。
 
    文文靜靜的勞玉嬌是湛江市第四人民醫院康復科護理教學組長,曾榮獲「老年專業、康復專業委員會委員」稱號,成功考取養老、婦嬰、育嬰證書,多次連續榮獲醫院「先進個人」榮譽等稱號。勞玉嬌在康復科工作了6年,接觸的大部分是手術後、中風或受傷的病人,她說這些病人除了科學的康復護理之外,更重要的是要給予病人溫暖的人文關懷,讓病人的生理也要健康起來。勞玉嬌希望病人康護護理也能成為湛江家政的服務項目,而醫院也可以為社會上更多的有責任心和耐心的願意從事康護護理職業的人進行培訓,既可以讓他們增加就業渠道,也能減輕許多病人的家庭負擔。
 
    據了解,湛江圍繞市民對「一老一小」家政服務的需求和期盼,大力培育家政服務人才。以本市高校、職業院校(含技工院校)、培訓機構、行業協會為依託,建立家政培訓聯盟,實施母嬰、居家、養老、醫護服務等4個重點培訓項目,開展「南粵家政」培訓7974人次。
 
    同時,湛江市還創建了「南粵家政」超市「一站式」服務模式,融合十大家政服務板塊,開創了全國家政超市設在高檔商場內的先例。推行「南粵家政+社區服務」便捷模式,把「南粵家政」工程融入社區服務,在全省較早啟動「15分鐘家政服務圈」建設,目前已建成運作南粵家政基層服務站2個。(記者李芳)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