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寶安打造全國「互聯網+政務大數據」領域研發創新與新技術應用高地

2021-08-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9日,中國科學院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互聯網+政務大數據透明管理和智能服務平台」應用示範基地在寶安揭牌,實現寶安「互聯網+政務大數據」領域「國字號」示範基地「零」的突破。未來,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與寶安將以此基地為平台,合力推動寶安智慧城市建設,繼續實施「互聯網+政務大數據透明管理和智能服務平台」應用研究,努力打造全國乃至全球的「互聯網+政務大數據」領域研發創新與新技術應用高地。
 
8月9日,中國科學院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互聯網+政務大數據透明管理和智能服務平台」應用示範基地在寶安揭牌
 
    深圳市副市長鄭紅波、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局長劉佳晨、寶安區委書記王守睿、市科技創新委員會副主任婁岩峰、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高瞻、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副院長許建國,寶安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蔡英權,區委常委、區委區府辦主任孟錦錦,副區長李懿出席活動並為基地揭牌。
 
    據了解,寶安智慧城市和數字政府的建設實踐和未來發展目標與中國科學院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互聯網+政務大數據透明管理和智能服務平台」研究方向和戰略內容高度契合。基於寶安智慧城市和數字政府建設良好基礎以及雙方之前的良好合作,為進一步推動國家級科研成果的落地,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選定寶安作為「互聯網+政務大數據透明管理和智能服務平台」應用示範基地,按照「理論-技術-平台-應用」的範式開展政產學研用協同攻關,突破城市透明管理和智能服務理論和系列關鍵技術,研發透明管理與智能服務平台。
 
    寶安區在政務服務創新方面可圈可點,在全國率先建成5G智慧大廳,被授予全省標杆示範大廳,依託廣東政務服務網、i深圳、寶安通等實現政務事項「一網通辦」。在企業服務的一網通辦上,打造「寶i企」小程序,開發65項功能,註冊商事主體超過8.1萬家。也正在推進親清政企直達平台建設,以「訴求直達、政策直達、資源直達」為核心,實現資源公平、廉潔、高效分配。
 
    據了解,「互聯網+政務大數據透明管理和智能服務平台」項目是國家科技部「物聯網與智慧城市關鍵技術及示範」重點專項中唯一的「互聯網+政務大數據」項目,由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聯合中科院軟件所、西安交通大學、中國測繪科學研究院、國家信息中心、騰訊雲計算等10家國內科研院所和行業頭部企業共同實施,旨在打造數據深度融合、業務無縫協同、「以人為中心」的3C新形態,構建以綜合智能服務為特徵的未來智慧城市政務大數據管理和服務。該項目主要研究城市政務大數據透明管理和智能服務的建模方法、城市政務大數據透明化訪問模型與信息管道耦合技術、城市管理業務協同技術和城市物理-數字空間的社會傳感、城市群體行為演化規律和城市政務數據的結構化描述技術等。(記者 王娜)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