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穗花都創新智慧網格管理 賦能高質量發展

2021-08-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今年以來,廣州市花都區充分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優勢,積極創新網格化社會治理工作,對「令行禁止、有呼必應」綜合指揮調度平台進行升級,初步搭建起「穗智管」區級服務平台,為花都實現高質量發展賦能。
 
 
    據悉,今年3月,花都區積極貫徹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對綜合指揮調度平台在「令行禁止、有呼必應」基礎上進行優化升級:啟動「穗智管」花都平台建設,以一面網統管全城、一張圖眾覽全局、一系統「逆轉未來」,推動網格化服務規範化、工作流程化、管理便捷化,實現城市態勢感知、可視化管理、智慧網格管理。
 
    據了解,「穗智管」花都平台打通了城管、拆違、來穗、城市社區網格、12345政府服務熱線五套系統,融合了數據中心、政務服務平台、應急、三防、氣象、治水等業務模塊,所有網格事件通過一個手機APP操作上報,初步解決了基層巡查人員「一人多機、重複錄入」的問題,精準高效推動網格治理工作的落地實施,實現群眾、社區、企業「有呼必應」。
 
    「比如,在助力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我們開發了『花都政務』小程序,企業高管可通過『企業有呼』功能,及時提交辦理政務服務遇到的問題、訴求和反映意見,小程序將內容轉至『令行禁止、有呼必應』綜合指揮調度平台形成工單,及時響應解決。」區城市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
 
 
    目前,花都區數據中心平台已匯聚16億條數據,完成自然人、法人、地址等基礎庫和社保、醫療、信用、「穗康」等多個專題庫的建設,構建了疫情防控、人口分析、衛生醫療、出租屋管理等數據分析模型,現已上圖的圖層共187項,全區各部門均可使用區政數局提供的「一張圖」開展業務工作,並可按規定流程申請政務數據交換,逐步實現政務數據資源匯聚、共享、開放、應用。下半年,花都區將啟動「令行禁止、有呼必應」系統二期建設,積極對接市「穗智管」平台,實現市、區、鎮(街)、村(居)四級高度一體化,切實提升花都區響應和解決企業、群眾訴求的服務效率。
 
    接下來,花都區在市「穗智管」平台的指揮協同下,將加強花都區市民服務平台、區交通綜合停車平台、區公安視頻結構化平台等應用,對「穗智管」花都平台經濟運行、城市建設等功能開展全面建設,實現城市管理、社會治理「一網共治」,為廣州加快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四個出新出彩」作出更大貢獻。(記者 賴小青 通訊員 花宣 圖 姚日文 李沁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