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每日经济

247.16億 四川綿陽江油上半年經濟發展開局良好

2021-08-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經四川省綿陽市統計局核定,2021上半年,江油市地區生產總值(GDP)實現247.16億元,可比增長13%,兩年平均增長7.3%。今年以來,江油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以創建全國百強縣為統領,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的工作成效,實現了「十四五」起步有力、開局良好的態勢。
 
江油城市一角

    工業經濟勢頭強勁
 
    工業是江油市經濟發展的「壓艙石」,今年上半年,面對複雜多變的外部環境,江油促存量、添增量,傳統產業穩中有進、新興產業蓬勃發展。從繁忙的建設工地到機器轟鳴的生產車間,從承載希望的規劃藍圖到廠房林立的項目現場,到處生機勃勃。國能四川天明發電公司1號機組整套啟動試運行,首次併網一次成功。中國科技城(綿陽)智能製造產業基地、天宜上佳智慧交通等新興產業項目加快推進。興躍洋高端精密金屬深加工等17個項目落地江油,為工業經濟的發展增添了強勁動能。截止6月底,江油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217戶,1-6月完成總產值308.8億元、增長18.9%。更值得一提的是,1-6月工業投資同比增長19.4%,工業經濟發展後勁十足。
 
國能四川天明發電公司全貌

    農業發展再上新台階
 
    這兩天,在江油大康鎮星火村,百萬株向日葵花正陸續開放,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賞花拍照。近年來,該村充分發揮境內生態優勢資源,以種植玫瑰、油菜、向日葵等產業為依託,積極探索「旅遊+生態+農業」的融合發展模式,以「花海」經濟助推鄉村振興。近年來,江油着力構建「3+6」現代農業體系。1-6月,新建原種場、擴繁場10個,獼猴桃、蜜桃、稻漁種養殖擴面7000餘畝。農林牧漁業實現現價總產值42.11億元,可比增長9.9%,兩年平均增長6.0%;生豬出欄30.02萬頭,增長45.9%,豬肉產量2.31萬噸,增長49%。1—6月,第一產業增加值增長8.1%,位居綿陽各縣(區)第一。
 
大康鎮星火村百萬株向日葵現場

    消費品市場迅速回暖
 
    江油市認真貫徹「六穩」「六保」要求,突出抓疫情防控、保供穩價,積極落實促消費政策措施,大力拓寬消費渠道,努力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消費市場呈現向上回暖、加速復甦的態勢,消費品零售額連續6個月保持高位增長。1-6月,江油市社消零總額實現107.88億元,增長24.4%。其中城鎮實現零售額53.44億元,增長24.5%;鄉村實現零售額54.44億元,增長24.3%。
 
    下半年,面對複雜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勢,江油將在實施好新冠疫情常態化精準防控的基礎上,堅持規劃引領、目標導向,持續加大「六穩」力度,堅決落實「六保」任務,繼續抓好經濟運行調度、產業轉型升級、企業達產增效、政策投資放量、市場消費提振,切實保障社會民生,確保圓滿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張寶杉 蔣傑)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