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廣州發佈綠色低碳農業生產技術指引

2021-08-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廣州市農業農村局印發了《廣州市綠色低碳農業生產推薦技術指引(第一版)》(以下簡稱《指引》),主要目的在於推行綠色生產、低碳生產,使發展建立在高效利用資源、嚴格保護生態環境、有效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基礎上,全力推動建立健全綠色低碳農業發展生產體系,在保障「米袋子」「菜籃子」安全供給的同時,加快促進廣州市農業綠色低碳發展。
 

「水肥一體化」灌溉施肥技術
 
    《指引》以綠色環保、低碳生產等為重點突破,鼓勵推廣生態種植、生態養殖技術,要求簡約環保包裝、大力發展綠色食品,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農業生產體系。
 
    通過實行生態種植、創製綠色投入品、機械施肥、耕層擴容、秸稈還田、有機配施、水肥耦合等措施,推廣「水肥一體化」灌溉施肥技術、農作物病蟲害綠色防控技術、稻草腐熟還田技術等,發揮農作物光合作用的固碳優勢,降低生產中碳排放。
 
    推薦使用畜禽養殖廢棄物減量技術、畜禽糞便處理技術、污水處理技術、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技術等綠色低碳畜禽養殖技術。推廣畜禽養殖業循環發展模式,從養殖各環節及末端處理進行有效控制與無害化處理,推動實現健康養殖、生態養殖。
 

池塘工程化循環水養殖技術
 
    廣州市全面推進水產綠色健康養殖技術推廣「五大行動」,集中推廣應用一批水產綠色低碳養殖技術和模式,主要包括:稻魚綜合養殖技術、多營養層級綜合養殖技術、池塘工程化循環水養殖技術、養種輪作技術、池塘養殖水生態治理技術等。
 
    安全科學合理使用農藥、獸藥等,要優先選擇可降解的綠色投入品;廢棄包裝物按照「誰銷售誰回收、誰使用誰交回」的原則,實施集中回收;農產品上市使用簡約包裝,要使用綠色環保材料;畜禽定點屠宰,集中檢疫,屠宰廢棄物集中無害化處理等,從源頭上減少廢棄物產生,促進產業持續健康發展。
 
    綠色食品是國家安全優質農產品公共品牌,把以綠色食品為主的「二品一標」作為重點發展方向,確保產地環境無污染、遵守綠色食品生產的準則和依據、控制綠色食品質量安全等,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更高質量的農產品服務。(記者 余文蓮 徐紅 通訊員 穗農宣)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