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南航2020年旅客運輸量亞洲第一、全球第二

2021-08-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11日,記者在廣州南方航空獲悉,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以下簡稱「國際航協」)發佈的2021世界航空運輸統計報告(WATS)顯示,2020年南航旅客運輸量排名亞洲第一,全球第二。我國也在2020年首次成為全球最大國內航空市場。
 

南方航空資料圖(南宣攝)

    安全飛行207萬小時
 
    據介紹,2020年,南航共計投入1.9萬個航班,運送醫護人員2.5萬人次、抗疫物資2.9萬噸,接回滯留海外同胞2.4萬人次,通過國際航協向全球航空業介紹我國疫情防控措施,分享疫情防控期間航班保障的實踐經驗,並獲評為最高等級COVID-19七星航空公司。
 
    同時,去年,南航安全飛行207萬小時,安全水平繼續在中國民航保持領先,航班正常率達到89.88%,同比提升6.56個百分點,較行業平均水平高出1.36個百分點,連續五年在三大國有航空公司中排名第一。
 

南航不斷提升旅客飛行體驗(南宣攝)
 
    同年,南航再次榮膺「全國用戶滿意標杆企業」,獲市場質量信用最高等級AAA級認證。南航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
 
    記者注意到,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南航以實幹開新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邁向世界一流步伐。
 
    近年來,南航不斷深化與國際組織的溝通合作,南航基於國際航協標準打造的新分銷能力項目(New Distribution Capability,以下簡稱「NDC」)取得新實效,南航NDC合作渠道銷量全球排名第一,南航NDC佔分銷總額比例排名全球第二。作為南航打造生態圈連接的重要內容之一,這將為南航延伸全流程服務鏈、打造多方共贏生態圈,為旅客帶來全程無憂的一站式、沉浸式的出行消費新體驗奠定重要基礎。
 
    此外,2020年12月15日,國際航協正式為南航頒發「行李追蹤全網絡合規認證」證書,南航成為亞洲第一家、全球第三家獲此認證的航空公司,標誌着南航全網絡行李全流程追蹤服務已達國際領先水平。7月28日起,南航在廣州白雲、北京大興、深圳寶安、武漢天河、重慶江北、成都雙流6個機場創新推出全程「行李到家」產品,成為首家落實民航局「行李門到門」要求的航司。

    「綠色飛行」項目參與人次逾120萬人次
 
    日前,南航與國際航協正式簽署國際航協旅行通行證應用程式測試協議,成為中國大陸地區首家參與國際航協旅行通行證測試的航空公司。這對推動我國國際旅行健康證明與國際標準接軌,實現國際旅客數碼化無接觸式出行,有效防止國外疫情輸入,助力我國加快形成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等具有重要意義。


南方航空資料圖(南宣攝)
 
    需要指出的是,南航始終大力推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數碼化轉型和智能化變革,通過持續打造「南航e行」智能移動應用,梳理完善全流程300多項服務點,優化航班動態、選座值機、全渠道退改、選餐等服務,大力推行行李全流程追蹤,作為國內首家航司接入鴻蒙生態,不斷提升旅客體驗。
 
    目前「南方航空」App累計下載量超過7200萬、月活躍用戶數最高超過300萬,位居中國民航首位。
 
    南航相關負責人表示,南航努力滿足人民群眾的美好出行需求,堅持「正常是安全之外最好的服務」,持續推進大運行建設,打造親和精細服務品牌,推出六大服務名片,提升旅客航空出行體驗。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出兩批21項重點民生項目,包括無伴兒童便利化、全流程行李跟蹤、個性化機上選餐等,全力通堵點、疏痛點、消盲點。同時,南航秉持關愛地球、綠色飛行的社會責任觀,創新產品和服務模式,推出「綠色飛行」服務項目,倡議旅客低碳簡約出行。截至2020年底,「綠色飛行」項目參與人次逾120萬人次。(記者 盧偉 通訊員 南宣)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