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花都率先在廣州市發放和啟用統一版式「村務卡」

2021-08-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日,廣州市財政局在花都區新華街舉辦村務卡工作推進現場會,通過推動使用「村務卡」非現金結算方式,實現資金流向實時動態監管。
 
 
    村務卡是由行政村或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工作人員持有,具有一定免息期和透支額度的信用卡,主要用於村務經費開支和村社集體的非生產經營性支出及其財務報銷業務。
 
    近年來,花都區農業農村局率先在全市開展啟用統一版式「村務卡」結算相關工作,實施多措並舉,積極加快推進。截至目前,全區農村集體與銀行簽訂「村務卡」結算協議1464份,開卡人與農村集體簽訂協議1658份,申請辦卡人數1350人,農村集體資產管理和電子化交易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村務卡有效杜絕微腐敗
 
    村務卡結算制度改革是廣州市財政局為落實市委關於加強農村集體「三資」管理的工作部署,針對村級資金開支面廣、體量大、流向難把控等問題,積極探索為推動村集體經濟發展,促進黨風廉政建設,提升基層治理水平,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所進行的一個制度創新,在廣東省具有先行性。
 
    據廣州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前村工作人員進行開支時,需要先到銀行提取現金,或者用自己現金先墊付,財務報銷上非常不便,而使用村務卡結算後,可以直接刷卡,這樣既方便了村集體財務開支,又能夠讓村務活動整個消費過程可以留痕、可查詢,無論是從使用便捷性方面,還是對農村資金監管方面都起到一個很好的作用,有效強化對農村集體資金管理,提升支出透明度,從源頭上預防腐敗行為,更好地守住農村集體「錢袋子」,特別是從源頭上有效預防村級資金的「微腐敗」。
 
    現場會上,花都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了花都區「村務卡」推進工作經驗做法。市財政局等相關領導為花都區兩名村幹部代表發放了「村務卡」,並對村務卡進行成功激活。當天,花都率先在全市發放和啟用統一版式的村務卡,首批發放54張。
 
    領到村務卡的花都區新華街五華村黨委書記曾秋顏開心地表示,村務卡支付非常便利,因為持卡人可以直接刷卡支付,又可以捆綁微信、支付寶進行掃碼交易,更加貼合生活實際,更加人性化。再者,財務結算也更方便,省了備用金提取的繁瑣流程和步驟,而且減輕了會計的工作量,重要的是使用村務卡結算還可以杜絕「微腐敗」,因為每一筆都有流水記錄可以查詢,在哪裏消費、消費了多少,一目了然、非常清晰。(記者 賴小青)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