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全國首份自助打印報關單在廣州海關誕生

2021-08-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9日上午9時,廣東風華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報關員梁女士登陸中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向廣州海關所屬肇慶海關提交企業自助打印報關單的申請。通過海關審核後,梁女士在公司自助打印出帶有海關簽章的報關單,全程不到2分鐘,這也是全國首份由企業自助打印的報關單。
 

進出口企業工作人員展示全國首份企業自助打印報關單
 
    為進一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根據海關總署統一部署,自2021年8月9日起,廣州海關、滿洲裏海關、海口海關等3個直屬海關在全國率先開展企業自助打印報關單改革試點。自此,廣州海關關區內600多家海關高級認證企業在辦結海關進出口通關手續後,可根據實際需要向報關申報地海關申請自助打印進出口貨物報關單,無需再到海關通關現場申領。
 
    「海關通關實現了『無紙化』作業,但公司需要紙質報關單用作內部管理和申請其他經營所需的資質,之前每次打印報關單還是要至少去一次海關現場。」梁女士介紹。以前,企業工作人員需要到報關申報地海關遞交紙質申請提交海關審核,然後領取報關單證。現在在公司就能「線上」自助打印,流程簡便;還可選擇帶有海關簽章,切合企業實際需求,節約了時間和人力。
 
    據了解,符合申請自助打印報關單條件的企業可通過登錄中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進行線上操作,登錄後在左側功能模塊可以找到「報關單自助打印」選項,可實現查詢、申請、打印等功能。自助打印申請需填寫申請原因,申請時默認「無簽章」,如需海關簽章,需刪除「無簽章」字樣後點擊選擇「有簽章」。
 
    廣州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試點企業自助打印報關單改革是海關深化通關作業無紙化改革的又一重要舉措。近年來,廣州海關依託「單一窗口」「互聯網+海關」大力推廣原產地證書、稅單等單證的自助打印,持續釋放改革紅利,通過數據「多跑路」實現企業「少跑腿」,為企業發展減負增效,進一步提升了廣大進出口企業的獲得感。(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