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本土藝術家作品展首次在雷州啟動 展現「家鄉」和「情義」主題

2021-08-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茂德公集團董事長陳宇接受採訪
 
    8月14日上午,由茂德公集團主辦,德基金、樟樹灣經濟發展有限公司協辦,廣州茂德公藝術館、悟空喜物(廣州)文化公司承辦的「五虎將——關於『家鄉』和『情義』的主題藝術展覽」在廣東湛江雷州市茂德公鼓城藝術展廳開幕,五位從雷州走出去的或對雷州有深厚感情的藝術家們的近百幅作品將在此間展出,這亦是本土藝術家首次聯袂在家鄉為家鄉人民展示作品。此次展覽將持續到11月30日結束。
 
五位藝術家亮相
 
    本次參展藝術家分別是中國第一代煙斗製作師雷州陳、雕刻藝術家蔡祖恩、廣州精畫門水彩畫院院長陳希略、吳冠中藝術館特聘畫家陳永金、以及對雷州有深厚感情的漫畫家吳金鵬。此次參展作品以中國畫、水彩畫、木雕、雕刻為主,涉及山水、花鳥、人物多個畫種。參展作品表現形式多樣,既展現出傳統功夫,又體現了創新意識。
 
藝術家們的雕刻作品
 
    展廳進門處展出的一幅兩米高的《群仙賀端午》中國畫,是雷州籍80後畫家陳永金的作品,陳永金介紹大海里划龍舟賀端午是雷州半島的風俗,完成這幅作品用了兩個多月的時間,作品筆鋒細膩,裏面近300個不同階層的人物神態各異,栩栩如生。據介紹陳永金的作品從2008年起分別獲得全國中國畫展的優秀獎、入選「第十一屆全國美術作品展」、入選「中國百家金陵畫展」、入選第五屆全國青年美術作品展,入選「第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進京展)、入選「第十一屆全國工筆畫展」等等。
 
五虎將水墨漫畫作品
 
    幾幅鄉土生活氣息極濃郁的水彩畫吸引了觀眾的興趣,這是雷州籍畫家陳希略的作品。陳希略的水彩畫被評價為具有純正的學院血統,其創作繪畫從生活中引導觀者的追憶和聯想,從而領悟生活背後的深意。陳希略表示,此次回到家鄉展出很驕傲,未來將創作更多的以家鄉鄉土文化為題材的作品。
 
藝術家們的作品
 
    一組以三國人物「五虎將」為題材的水墨漫畫帶給參觀者強烈的視覺衝擊,用中國畫的水墨筆法將三國人物用誇張的漫畫形式表現出來,人物個性描繪得惟妙惟肖,既有東方古典意蘊又不失時尚和文化內涵,這是旅美畫家吳金鵬的作品。吳金鵬對雷州有深厚感情,更是和雷州著名多元文化品牌「茂德公」結下不解之緣。「茂德公」旗下的多個文創產品在吳金鵬的漫畫包裝下,成為了受眾喜愛和樂於收藏的藝術品。
 
    雷州籍雕刻藝術家蔡祖恩雕刻的三尊佛像圓滿莊嚴,刀法細膩。菩薩低眉含笑,充滿慈悲和禪意,讓觀者心生歡喜和敬仰。民間雕刻藝術家蔡祖恩早年專事佛家造像工藝,受佛家文化薰陶而深入經藏,將慈悲和人性融入作品,雕刻的佛像充滿人文氣息。
 
    此次展出的作品裏,中國第一代煙斗製作師雷州陳製作的煙斗和尺八受到觀眾們的讚嘆。雷州陳的煙斗製作精美,其在煙斗創作中提出把抽象變具象等創作理念與方,為煙斗的創作開拓了一條新的思路,也成為他獨特的風格特點。雷州陳原名陳燦聰,他說製作煙斗純粹源於個人喜好,他希望自己能用一個小小的煙斗讓全國人民認識雷州喜歡雷州,近年來,雷州陳亦非常注重年輕煙斗製作師的培養,據他介紹,目前他已培養了十幾個雷州籍的年輕人,他們的工藝也十分精湛,在國內包括深圳文創展在內的大大小小的展出中,雷州煙斗都大受追捧。這兩年,雷州陳因為個人喜好,而將主要精力用於製作尺八,其製作的尺八亦得到了業界頂級專業人士的認可。
 
    作為此次的主辦方,茂德公集團陳宇董事長在致辭時說,「我跟我的團隊花了將近20年,只是做了兩件事一件事,一是不遺餘力地向對外宣傳雷州的美好;二是不斷的挖掘雷州優秀的傳統文化。」陳宇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和這次藝術展,能讓雷州年輕人尋找到對家鄉文化的自信,找到自己應該做的事情,為建設美好家鄉貢獻自己的力量。(記者 李芳)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