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合肥廬陽區:提升服務效能打造最優營商環境

2021-08-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營商環境是衡量一個地區經濟社會軟實力的重要體現,更是提升區域競爭力的關鍵所在。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合肥市廬陽區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抓手,高位推進“優化營商環境,提高服務效能”專項行動,精准為企服務,切實為民解難,營商環境不斷得到優化,群眾獲得感顯著增強,為高品質發展彙聚了澎湃動力 。

    高位推進 上下協作“一盤棋”
 
    7月底,市民朱女士在廬陽區三孝口街道為民服務中心申領到了營業執照,忍不住點贊:“到區政務服務中心辦理,相較來說離得比較遠,並且到區裡辦業務的人也很多,現在能就近辦,真是太方便了,廬陽的政務服務和營商環境太棒了!”
 
    一直以來,廬陽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創優營商環境工作。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廬陽區將“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服務效能”列為“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之一,並由區委主要負責人領辦。
 
    在瞭解問題、找准癥結後,廬陽區召開“我為群眾辦實事”——“優化營商環境,提高服務效能”專題會議,佈置在全區範圍內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專項攻堅行動,集中精力攻堅克難。區政府辦積極統籌協調各相關部門,明確解決方案,嚴格時限進度,緊鑼密鼓推進各項工作,努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真正讓群眾切身感受到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
 

廬陽區三孝口街道為民服務中心 何剛/攝

    精准服務 為企業發展“注活力”
 
    “感謝廬陽區真誠的服務和貼心的舉措,解決了我們的後顧之憂,我們準備在這裡紮根發展。”日前,合肥市梓熤科技貿易有限公司負責人黃慶雲說。
 
    由於歷史原因,合肥市梓熤科技貿易有限公司的廠房建成多年來一直無法辦證。為進一步支持企業發展,優化營商環境,廬陽經開區近期啟動了企業不動產產權辦理工作,通過認真梳理、完善材料,截止7月底,企業申報的25件不動產權證明已全部辦理完畢。
 
    企業是市場的主體,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說了算。今年,廬陽區通過不斷推進“辦證難”問題、優化科技園區企業服務、建立專案建設工作機制等系列舉措,全方位協調解決企業發展和專案推進等過程中面臨的實際困難和問題。
 
    截止7月底,廬陽經開區科技園區工作服務專班走訪工投創智天地、中辰創富工坊以及富邦產業園等六大科技園區,梳理企業反映不動產權辦理、房屋租賃等方面重難點問題20餘條,目前正在逐個突破、逐個解決。依託廬陽區中小企業服務平臺(IE果園),通過服務微信群定期開展省市區招商引資等各種諮詢服務386次、產業扶持政策精准推送4555條,舉辦各類小微企業服務講座16場,全力引領區域經濟發展,助推科技型中小微企業成長。2021年6月2日,IE果園獲評2020年度合肥市小微企業創業示範基地“優秀”稱號。
 
    除分門別類梳理細化惠企政策,確保企業實現各項惠企政策的應享盡享,廬陽區還召開政策修訂座談會,優化獎補措施,增加了對創新力度大的企業的獎補力度和智慧財產權質押融資的獎補措施。截止7月底,已兌現2020年高品質發展智慧財產權獎補資金146萬。
 
    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有力支撐廬陽的高品質發展。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廬陽區經濟發展呈現穩中向好局面,地區生產總值575.82億元,同比增長10.5%。社消零總額、戰新產業產值、工業投資和技改投資、進出口總額、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等7項經濟指標增速居四城區第一。
 

廬陽區不斷規劃建設全民建設場地,進一步滿足群眾的運動健身需求。鄧麗/攝
 
    情系民生 化解關係百姓利益“煩心事”
 
    日前,環城北路(亳州路-蒙城路段)在經過半個月緊鑼密鼓的改造升級後正式通行,道路煥然一新,市民出行更加便捷、舒適。“道路修好了,回家更方便了。”家住廬陽區三孝口街道杏花社區的王女士高興地說。
 
    群眾訴求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自“優化營商環境,提高服務效能”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廬陽區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集中精力抓好專項整治,用務實舉措解決實際困難。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道路破損、路燈不亮等問題,廬陽區城管局牽頭有關部門第一時間進行回應,並迅速採取行動,深入現場勘察,著力抓好整改。目前,淮北路、四裡河路、環城北路、利辛路與靈璧路交口處、蒙城北路、北一環—義井路段、北二環以北路段等破損路段已經完成維修,90盞不亮路燈全部更換。
 
    同時,廬陽區還規劃建設了16處全民健身苑場地、2處籠式三人制籃球場、1處籠式足球場等運動健身場地,進一步滿足群眾的運動健身需求。
 
    “硬件”在提升,“軟件”也在不斷完善。今年,廬陽區不斷加大數據化投入,智慧化為民服務水準有效提升。 4月底,廬陽區上線智慧廬陽為民服務平臺,包含“政務”“社區”“就業”“就學”等板塊。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廬陽區將繼續加大改革力度,提升服務水準,優化人員管理,加大招商力度,切實增強企業獲得感,助推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秦炳煜 余淼淼 吳京 馬偉雄)
 

廬陽區城區道路整潔,照明設施完善。肖倩/攝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