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香蜜湖金融科技創新特徵與趨勢報告2021》出版發行

2021-08-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及時總結和分享香蜜湖金融科技創新發展成果,加深各界對金融科技的認知和理解,持續營造重視支持金融科技發展的良好氛圍,在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和福田區人民政府的指導下,由福田區金融工作局、深圳市金融科技協會、華銳金融科技研究所聯合編撰《香蜜湖金融科技創新特徵與趨勢報告2021》(以下簡稱「《報告2021》」),並由中國金融出版社正式出版。

    特點一 :基於真實金融科技案例的研究分析
 
    深圳是國內最早關注和支持金融科技發展的城市之一,經過多年培育和努力,深圳在金融科技領域實現了質的飛躍。在英國智庫Z/Yen及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聯合發佈的29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中,深圳金融科技發展水平排行全球第四,已形成了較為完善的金融科技生態體系。市區兩級聯動卓有成效,深圳福田區為爭做金融科技領跑者,通過出台地方政府首個金融科技專項政策、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金融科技聚集區、編制全球首個金融科技指數等有力舉措,開展了一系列創新實踐,取得累累碩果。
 
    為了充分調動福田區相關單位開展金融科技創新的積極性,營造金融科技創新氛圍,推動金融科技創新產品與服務在福田區快速落地,福田區金融工作局已連續成功開展了兩屆香蜜湖獎評選工作。香蜜湖獎自開始以來廣受各界關注,累計170餘創新項目申報,參與方覆蓋銀行、證券、保險、基金等行業巨頭,技術應用分佈於人工智能、大數據、分佈式技術、雲計算及信息安全等新型技術領域。經過科學評選標準體系,第二屆香蜜湖獎的獲獎項目、企業數量穩步增長,最終評選出項目獎獲獎項目13席、特色獎獲獎項目3席、新銳獎獲獎企業6席。
 
    《報告2021》着眼於以上背景,及時總結和分享了香蜜湖金融科技創新發展成果,以兩屆香蜜湖金融科技創新獎申報及獲獎項目為研究對象,深度歸納香蜜湖金融科技創新發展的特徵,這代表着全國最前沿的寶貴經驗,並展望未來三年金融科技發展趨勢。

    特點二:對金融科技業務進行全流程梳理
 
    《報告2021》編撰本着「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技術與應用並重」的工作原則,以流程化的理念對金融科技業務進行了系統性梳理,總結了香蜜湖金融科技創新特徵與趨勢,包括業務層面的夯實底層技術基礎、賦能前台業務增效、增強中颱風險技防以及行業生態層面的促進普惠金融發展。
 
    除此之外,該書介紹了新銳企業發展特徵及趨勢,它們通過深化前沿技術研究、創新技術應用場景等方式,助推持牌金融機構快速提升金融創新,提高風險防範能力,實現金融全面提質增效。最後,通過解析獲獎案例的整體架構、系統構成、核心技術等成功實施經驗,為金融科技領域優化戰略佈局、預測行業趨勢及破解發展痛點提供進一步支撐。

    特點三:以完整知識體系框架賦能多層級受眾
 
    《報告2021》是一部恰逢其時的著作。編著者以其嚴謹的思維邏輯和紮實的研究功底,為包括金融機構、金融科技公司在內的社會各界提供了創新範本和寶貴的成功經驗,為金融監管工作提供了詳實的真實素材,更為全面深化改革、全力建設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拓寬了思路,將成為這一歷史進程中金融工作的有益借鑑和重要參考。
 
    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是由深港澳三地金融監管部門充分協商下推出的金融科技人才培養計機制,一級考試已舉辦兩次,共2038人參考。金融科技作為應用和實踐驅動的行業,在專才計劃二級課程設計中,將更多面向具體實操,以案例為主。本書匯集了全國金融科技的最前沿發展成果,將極大拓展專才計劃考生在理論基礎上的專業實踐能力,為考生提供有益參考。 (記者 姚志東)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