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北大深圳醫院開展深圳首例卵巢凍存

2021-08-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17日從北大深圳醫院獲悉,北京大學深圳醫院生殖保存中心於2021年8月12日開展深圳首例卵巢組織凍存:一名罹患乳腺癌但在未來有生育需求的年輕女性,在其接受乳腺癌放化療前,醫生通過微創的腹腔鏡獲取其卵巢組織進行凍存,為患者將來恢復生育功能保存了希望。
 
 

2021年8月12日,北大深圳醫院生殖保存中心吳瑞芳主任(左一)、曾荔苹主任醫師(右一)在腹腔鏡下順利獲取患者的部分卵巢組織,並將這部分卵巢組織轉入實驗室凍存,為患者將來恢復生育功能保存了希望。魏蔚霞/圖
 
    年輕乳腺癌患者希望保存生育功能
 
    據北大深圳醫院生殖保存中心吳瑞芳主任介紹,這名年輕女性患者三十歲出頭,一個月前確診乳腺癌,需要接受輔助放化療。當患者得知放化療有可能對卵巢組織破壞嚴重,今後可能無法生育時,她告知醫生自己尚未生育,並表達了希望保存生育功能的強烈意願。2021年8月10日,北大深圳醫院生殖保存諮詢門診為這名患者提供了諮詢,這也是該門診於2021年7月底開診後接診的首例患者。
 
    北大深圳醫院組織了多學科會診:由該院婦科、腫瘤內科、乳腺甲狀腺外科、放射治療科、生殖醫學科、麻醉科對患者的病情進行聯合評估。評估的結論為:為患者凍存部分卵巢組織是保存其生育力的最合適的方案。
 
    2021年8月12日,北大深圳醫院生殖保存中心吳瑞芳主任、曾荔苹主任醫師通過微創腹腔鏡微創方法順利獲取患者的部分卵巢組織,並將這部分卵巢組織轉入實驗室凍存,為患者將來恢復生育功能保存了希望。
 

2021年8月12日,北大深圳醫院生殖保存中心工作人員將取下的部分卵巢組織在實驗室進行凍存。魏蔚霞/圖
 
    符合條件的患者可參與該項目
 
    據了解,「卵巢凍存項目」為北大深圳醫院高水平平台建設項目。該院作為廣東省高水平醫院重點建設單位,在深圳率先開展卵巢凍存的臨床研究。
 
    2021年7月15日,北大深圳醫院成立生殖保存中心,由婦科、生殖醫學科、腫瘤內科、放射治療科、乳腺甲狀腺外科、血液內科、胃腸外科、泌尿外科、麻醉科、手術室等多個科室組成。對於有生育需求的年輕女性惡性腫瘤患者(比如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淋巴瘤、乳腺癌、早期宮頸癌等),在患者接受放化療前,由生殖保存中心協助患者冷凍保存其部分卵巢組織,待腫瘤治療完成後,再將卵巢組織解凍並移植回患者體內,讓患者仍然具有分泌雌孕激素及排卵功能,恢復患者生育能力。對於青春期前青少年和放化療無法延遲的年輕女性腫瘤患者,這是目前保存其生育力的唯一選擇。
 
    北大深圳醫院「卵巢凍存項目」對年齡在10至35 周歲,有保護生育力意願的女性惡性腫瘤患者,在腫瘤確診後、實施放化療之前,由北大深圳醫院各專科醫生進行初篩,並轉入該院生殖保存中心進行專家諮詢、篩選入組,患者和其監護人有充分的知情同意權,然後按流程進行卵巢組織凍存和(或)移植。(記者 林麗青 通訊員 魏蔚霞)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