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四川汶川多災種預警示範項目啟用

2021-08-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18日,四川省減災中心、四川省應急管理廳應急指揮中心、汶川縣人民政府與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簡稱「減災所」)聯合宣佈:汶川多災種預警示範項目啟用,汶川也成為我國首個實現多災種預警服務體系的縣。
 
 
    以2010年開始建設的汶川地震預警網為基礎,依託多災種預警示範項目的實施,汶川將建立起涵蓋「天-空-地-地下」近30種數據源,覆蓋地震、滑坡、泥石流、山洪、山火等在內的多災種預警系統,該系統與周邊市縣災害預警網實現互聯互通,並通過汶川多災種預警中心進行綜合研判,在災害發生時向民眾、應急部門、鄉鎮等傳遞預警信息。預警系統還將把災害信息同步給市縣應急管理指揮平台,實現災害預警和應急管理聯動,賦能應急指揮。
 
    據悉,減災所與四川省減災中心聯合牽頭技術協調,聯合航天科工慣性技術有限公司等相關單位共同為項目提供技術支持。在2010年開始建設的地震預警網基礎上,2020年9月多災種預警項目開建,共覆蓋51個多災種預警監測點位,完成了151套監測設備的安裝,包括地震預警監測儀、GNSS(基於全球導航衛星系統技術的地災監測設備)、雨量計、多點位移計、斷線儀、泥(水)位計和視頻攝像監測站等,及預警中心系統,並已打通手機、電視、大喇叭等多災種預警接收渠道,具備了全面的地震預警能力和示範區域的滑坡、泥石流、山洪、山火等多災種預警能力。
 
    四川省減災中心副主任鮮聖表示,汶川多災種預警示範項目落地汶川,標誌着汶川縣依靠科技減災邁出了堅實的一步,該項目在汶川啟動必將助推全省災害預警工作,更好地為四川基本公共服務提供有力的支持,必將進一步提升防災減災科技服務能力,提高防災減災水平,推動防災減災產業升級,助力四川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安全發展。
 
    成都多災種預警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所長王暾博士表示,「四川智造」多災種預警成果目前已經成功預警超過240次自然災害,其中包括63次破壞性地震,約180次滑坡、泥石流、山洪、山火等。汶川多災種預警示範項目啟用標誌着「四川智造」多災種預警成果首次在縣域範圍內全面落地應用。與此同時,減災所與汶川縣應急局、自然資源局、水務局、林草局、氣象局、防震減災事務中心等15個部門合作共建多災種預警系統,也將成為政府與社會力量共建災害預警網,促進「災害預警成為基本公共服務」,推動災害預警管理機制優化的範例。(记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