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武俠京劇《新龍門客棧》進鵬城,光明再掀「盛世國風」

2021-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深圳光明文化藝術中心年度演出系列「盛世國風」再推新作,好戲連台。8月21日,由上海馨憶民族室內樂團帶來《敦煌國樂》專場音樂會,用多彩語彙展示民樂精神;8月22日,由梅派全能京劇藝術家史依弘領銜主演新編武俠京劇《新龍門客棧》,以國粹典範演繹武俠傳奇;這兩場演出將以不同形式喚醒流淌在我們血脈之中的文化認同,領會華夏文明歷久彌新的文化傳承。
 
《新龍門客棧》劇照

    新龍門客棧—「重新定義京劇」的探索之作
 
    由京劇名家史依弘擔任製作人並領銜主演的新編武俠京劇《新龍門客棧》取材自香港同名電影,主創團隊在電影故事的框架下,忠於中國戲曲的藝術規律,融入現代戲劇架構、多媒體視覺、創新型戲曲音樂等創作元素,以京劇之「形」包裝新龍門客棧之「魂」,力圖以傳統藝術審美解構故事,用老技法把老故事講出新意,凸顯人性真善美,弘揚愛國情懷,重塑經典。史依弘也將呈現京劇舞台上絕無僅有的「一趕二」,由她一人分飾金鑲玉、邱莫言兩個角色,酣暢淋漓地為觀眾全身心展現「唱念做打舞」的才華。
 
    《新龍門客棧》集結了胡雪樺、費玉明、董為傑、藍玲等業界頂尖創作人才傾力打造,匯聚了史依弘、王璽龍、孫偉、陳麟等一眾當下最具實力的京劇演員傾情獻演。該劇自首演以來備受好評,被視作「京劇發展的全新嘗試」。自本周日起,《新龍門客棧》將開啟華南地區光明文化藝術中心和廣州大劇院兩地巡演,這也是該劇繼2019年在上海北京兩輪演出後第三次與大家見面,首站將來到光明文化藝術中心,為鵬城觀眾展示「重新定義京劇」的探索之作。
 
《敦煌國樂》音樂會劇照

    敦煌國樂—曲聲陣陣,繞樑迴響
 
    作為上海唯一的職業民族室內樂團,上海馨憶民族室內樂團長期活躍於海內外舞台,該團曾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在京舉辦為期一個月的展示演出;並多次赴美國、法國、俄羅斯等國演出交流。上海馨憶民族室內樂團力求在保留尊重民樂精神和傳統審美的基礎上,用現代審美解讀和剖析民樂的內涵,在本場《敦煌國樂》專場音樂會中,該團成員將為觀眾帶來《陽關三疊》《牧羊曲》《映山紅》等傳統曲目,帶領觀眾在一絲一弦、一撥一彈之間體會中國人沉澱千百年的浪漫。
 
    據介紹,光明文化藝術中心運營管理團隊深圳華僑城文體產業管理有限公司特別策劃了「盛世國風」演出系列,涵蓋京劇、崑曲、評彈、民樂等藝術形式。此前,由「崑曲王子」張軍挑梁製作的當代崑曲《春江花月夜》讓深圳觀眾首次領略到百戲之祖—崑曲在當下最好的模樣;本周即將上演的《敦煌國樂》專場音樂會、新編武俠京劇《新龍門客棧》以及將於10月登陸光明文化藝術中心的舞劇《杜甫》,都能讓光明區民眾和藝術愛好者們感受東方美學的源遠流長和時代魅力。(記者 黃鳳鳴)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