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金蝶國際公佈2021年中期業績,雲訂閱ARR同比增長71.5%

2021-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金蝶國際軟件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蝶國際」、「金蝶」或「公司」,連同其附屬公司統稱「集團」;股份編號:0268.HK)於8月19日公佈其截至2021年6月30日(「報告期」)之中期業績。報告期內,集團雲業務收入實現同比增長55.1%至約12.38億元(人民幣,下同),收入佔比約66.1%。金蝶雲訂閱服務年經常性收入(ARR)約為人民幣12.7億元,同比增長71.5%。同時,雲訂閱服務相關的合同負債實現同比增長82.2%。報告期內,集團錄得收入約人民幣18.72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35.0%,企業資源管理計劃及其他業務收入同比上升7.7%。
 
金蝶集團董事會主席兼CEO徐少春

    雲服務領域持續探索,獨攬六項「唯一」殊榮
 
    金蝶從ERP到EBC(Enterprise Business Capabilities),已幫助越來越多企業提升「數字戰鬥力」。金蝶在雲服務領域的持續探索,不僅獲得廣泛客戶信賴,更屢獲國內外知名研究機構認可,並獨攬六項「唯一」殊榮:唯一躋身Gartner 2020年應用平台軟件前五的中國企業級SaaS廠商;唯一入選Gartner雲ERP全球市場指南(Market Guide)的中國企業級SaaS廠商;唯一榮獲IDC 2020年度SaaS客戶滿意度大獎的中國廠商,獲ERP SaaS客戶滿意度排名第一;唯一入選IDC 2021亞太區製造ERP SaaS競爭力象限的中國廠商,位居挑戰者(Contenders)象限;唯一連續4年獲得IDC中國企業應用SaaS ERM市場佔有率第一廠商;唯一連續17年穩居IDC中國成長型企業應用軟件市場佔有率第一廠商。
 
金蝶集團大樓

    大型企業市場增勢迅猛,標杆客戶實現里程碑式突破
 
    金蝶雲·蒼穹作為自主創新的新一代企業級PaaS平台,期內發佈V4.0版本,繼續鞏固高壁壘技術優勢,獲得以高標準著稱的華為認證證書;此外,生態夥伴累計近800家,新增醫藥流通、MES(製造執行系統)、WMS(倉儲管理系統)、CRM(客戶關係管理系統)等ISV應用。5月,金蝶雲·蒼穹的SaaS應用獨立為新品牌金蝶雲·星瀚,作為面向大型企業的SaaS管理雲,星瀚目前可提供財務雲、稅務雲、人力雲、供應鏈雲、採購雲、製造雲等超過200個應用,解決方案日臻完善。
 
    期內,蒼穹及星瀚樣板客戶實現里程碑式突破:華為全球人力資源項目,一期已正式上線;雲南中煙項目自今年初正式上線,系統穩定運行,實現了國產自主可控新的突破;海信集團項目二階段多個模塊上線,共享規模化運營提效。
 
    報告期內,金蝶雲·蒼穹和金蝶雲·星瀚總計錄得收入約人民幣1.6億元,同比增長155.4%。蒼穹和星瀚共新簽客戶142家,新簽中國華能集團、沙鋼集團、哈藥同泰、廣西北投、恆豐紙業、德國大陸集團馬牌輪胎等行業頭部客戶。

    中型企業市場深耕行業佈局,獲得高成長型明星企業青睞
 
    金蝶雲·星空可提供財務雲、製造雲、供應鏈雲、全渠道營銷雲、新零售雲等,以及領先的「PLM+ERP+MES」一體化解決方案。作為面向高成長型企業的SaaS管理雲,金蝶雲·星空聚焦行業建設,與新興行業龍頭和獨角獸共同成長。此外,金蝶雲·星空的華海通信項目入選工信部「2020年信息技術應用創新解決方案典型案例」。
 
    報告期內,金蝶雲·星空持續深化行業佈局,陸續簽下芯源微電子、數明半導體、通化東寶藥業、三友醫療、中藍電子、長步道光學、華鑫光電、科恆股份等知名企業。實現收入約人民幣6.8億元,同比增長35.1%,客戶續費率保持87.1%,累計客戶2.28萬家。隨着行業方案成熟和夥伴交付直簽,金蝶雲·星空盈利能力顯著提升。

    小微企業市場營收高速增長,打造財稅雲服務生態
 
    報告期內,小微企業市場雲業務實現高速增長,收入同比增長72.3%,其中金蝶雲·星辰和精斗雲實現收入同比增長54.8%;金蝶KIS雲通過推動KIS端產品老客戶升級雲訂閱服務,收入同比增長329.9%,續費率約91.6%。
 
    期內,金蝶雲·星辰攜手釘釘以業務財務一體化為切入點發起數據標準共建計劃,推動行業SaaS之間的數據互通,實現一站式業財數碼化經營,幫助小微企業提升財稅管理及經營決策效率。

    加速生態戰略佈局,與合作夥伴共創共贏
 
    報告期內,金蝶戰略投資藝賽旗,共同打造智能、高效、創新的RPA應用;控股雲基物宇,為煙草行業提供全生命周期產品解決方案。此外,積極構建戰略生態:與KPMG、軟通動力、中軟國際等國內外諮詢交付類夥伴深化合作關係,探索服務生態合作;與華為雲、阿里雲、騰訊雲等IaaS廠商共創行業解決方案。金蝶積極融入信創生態,與華為鯤鵬、達夢數據庫、麒麟軟件等11家國產信創夥伴產品完成適配認證。

    「徐少春個人號」推動內部運營變革,助力實現客戶成功
 
    「徐少春個人號」自設立以來,樹立了「全心全意為企業服務」的文化,已然成為了促進金蝶數碼化轉型的一個重要抓手。上半年,個人號共收到近5,000個有效諮詢;收到客戶表揚超過240次,同比增長超過110%;客戶投訴同比下降近40%。個人號已顯著推動內部運營變革,加速金蝶雲轉型,直達並成就客戶。
 
    金蝶集團董事會主席兼CEO徐少春表示:金蝶將繼續堅定不移地向雲訂閱服務模式轉型,全面貫徹「平台+人財稅+生態」戰略,不斷提升產品和服務用戶體驗。未來三年,用訂閱模式再造一個金蝶。近幾年,金蝶研發並推出了蒼穹,具備了與國際一流廠商正面競爭的能力。國產化替代的核心,是擁有比肩國際的替代能力,不能讓中國企業「削足適履」。金蝶要奪回的不止是市場份額,而是中國企業對中國軟件的信心。(記者 黃鳳鳴)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