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我為群眾辦實事 「碰瓷」路人敲詐勒索慣犯被抓

2021-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謀取不義之財,設計「碰瓷」圈套,專門對路人進行敲詐勒索。近日,南山警方多警聯動,縝密偵查,破獲系列敲詐勒索案,抓獲敲詐勒索慣犯一名。
 
    2021年1月7日18時許,南頭派出所接事主報警稱:在前海路某超市門口撞到了一名男子,導致對方的手機屏幕摔壞。對方提出私了,自己賠了1000元,後來才反應過來被敲詐了,現向警方求助。
 
    接報後,南山警方迅速組織警力趕往現場。通過調取和查看公共視頻,民警發現嫌疑人有一定的反偵查意識。雖然給偵查工作帶來了一定困難,但民警很快鎖定了嫌疑人的身份。在梳理案情的過程中,民警發現在全市有不少類似的報警。根據掌握的線索,南山警方繼續開展視頻研判,收集嫌疑人李某明(男,42歲)的犯罪證據。
 
    為了儘快將嫌疑人抓獲歸案,民警連日奮戰,終於在8月12日發現李某明的蹤跡。當天下午14時許,嫌疑人李某明在歡樂谷附近的一條小路上,對一名路人故伎重施。在敲詐路人錢財的過程中,蹲守在附近的民警迅速上前控制住李某明。
 
    經審訊,犯罪嫌疑人李某明對以「碰瓷」方式實施敲詐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並供述了多宗敲詐勒索案件的犯罪情況。經查,每回作案之前,李某明都會在二手手機市場低價購買山寨品牌手機,並故意將屏幕敲碎,後蹲守在路邊,尋找特定的目標進行碰瓷。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明已被南山警方依法處刑事拘留,案件還在進一步偵辦中。
 
    警方提醒廣大市民,加強自我防範意識和辨別能力,遭遇「碰瓷」事件時,保持冷靜,及時報警求助。( 記者姚志東)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