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特别报道

甘肅首家實體化創傷外科開科

2021-08-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19日,值此第四個中國醫師節之日,蘭州大學第一醫院創傷外科正式開科。這是甘肅省目前唯一一家實體化創傷外科。
 
活動現場
 
    據統計,全球每年死於嚴重創傷人數約500萬,占總死亡人數的9%。目前,創傷已經是中國45歲以下人群第一死因,伴高致殘率,導致嚴重社會和經濟損失。
 
    2017年以來,國家相繼頒發了《關於印發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2018-2020)的通知》、《進一步提升創傷救治工作能力的通知》、《國家創傷醫學中心和國家創傷區域醫療中心設置標準》等文件,目的在於應對嚴重創傷患者救治這個世界範圍的重大衛生問題。
 
    開科儀式上,蘭大一院院長李汛對創傷外科的成立表示祝賀,並鼓勵創傷外科與相關科室部門緊密合作,依託創傷中心,努力縮短嚴重創傷患者搶救時間,切實提高創傷患者救治效率。
 
    蘭大一院於2015年開始就危重創傷患者救治選拔、培養、儲備優秀人才,與德國雷根斯堡大學醫院及創傷醫院、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創傷中心、瑞典延雪平災害研究中心、丹麥皇家醫院及西蘭島大學醫院創傷中心、日本醫科大學急診急救中心、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學院詹姆斯庫克醫院急救創傷中心等國際知名創傷救治機構建立長期合作關係。
 
    2019年6月,蘭大一院成立創傷中心管理委員會,2020年4月正式建立創傷中心。中心下設實體科室創傷外科,創傷外科設有3張搶救病床,5張留觀病床,10張住院病床。
 
    此外,創傷中心還設置4個國際標準化創傷復甦單元及附屬功能區域,引進國際先進水平術中滑軌CT、術中大C聯動複合手術間,開展各類創傷患者的診療,並應用5G技術開發自主知識產權創傷急救信息化平台。
 
    期間,與德中醫學會、德國骨科與創傷學會合作建立「中德創傷醫學協同創新中心」,開展創傷救治基線調查等各項研究,並成為國際創傷生命支持(ITLS)蘭州培訓基地。與此同時,與甘肅54家地市縣級醫院及省120急救中心、大型社區合作建立區域急危重創傷患者救治與創傷中心建設協同網絡。
 
    為打造符合國際標準的創傷救治中心,醫院聘任德中-中德醫學協會德方主席、德國創傷與骨科分會主席Michael Nerlich教授、日本急診急救學會主席橫田裕行教授等多位專家擔任中心客座教授、亞專業指導教師,中心創傷救治工作組全體成員多次在國外知名創傷機構培訓研修。
 
    創傷外科正式開科運行,將極大推動蘭大一院創傷中心發展,帶動區域內急危重創傷患者救治效率與能力提升,逐步降低區域急危重創傷、多發傷患者死亡率、殘疾率,為造福甘肅百姓作出貢獻。(記者 寇剛 通訊員 南如卓瑪)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