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每日经济

「東融」灣區助力 廣西賀州經濟跑出「加速度」

2021-08-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自2018年開始建設廣西東融先行示範區以來,廣西賀州市在「規劃、交通、產業、金融、人才、服務」六個方面全力推進東融粵港澳大灣區,跑出了經濟發展東融「加速度」。賀州市委書記林冠日前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三年時間,賀州GDP平均增長9.2%,經濟增速排名廣西全區第1,三年間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從500億到突破700億,經濟總量實現躍升。


新聞發佈會現場
 
    廣西賀州市毗鄰粵港澳,區位優勢獨特,生態環境優美,在廣西「全力東融」上具有得天獨厚的先天優勢。自2018年率先建設廣西東融先行示範區後,廣西還賦予了支持賀州市全力東融「17條」政策。「賀州市全力東融具有強勁的勢頭和發展後勁。」林冠表示,今年上半年,賀州市上半年全市GDP同比增長15.6%、增速排全區第2。
 
    「十四五」賀州將「東融」灣區放規劃首位
 
    記者了解到,今年6月,賀州市印發了「十四五」規劃綱要,把「東融」放在「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位,進一步明確了「十四五」開創全力東融新局面的思路和舉措。
 
    林冠明確表示,「十四五」時期,繼續搶抓粵港澳大灣區產業轉移新機遇,以更加堅定的步伐加快融入大灣區發展。
 
    林冠表示,賀州將繼續加強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對接,爭當「東融」與「南向」重要節點,向東無縫對接大灣區現代化交通運輸體系,向西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實現東融與南向戰略的有效銜接。
 
    另外,「十四五」時期,賀州將重點聚焦大灣區產業外溢需求,加強招商對接、「飛地」合作、園區建設,積極承接大灣區產業轉移。並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突出傳統優勢產業的轉型升級和新經濟新業態的轉化培育這兩個產業發展路徑,加快綠色高端碳酸鈣、冶金循環等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壯大智能製造、電子信息等新興產業和黃金珠寶等消費工業,加快項目落地建設和產業集聚發展,打造高質量承接大灣區產業轉移高地。
 
    林冠還表示,賀州將推進與大灣區市場大融合,瞄準大灣區市場需求,積極與大灣區開展合作。在農業方面,賀州將充分發揮賀州作為粵港澳的「菜籃子」、「果籃子」、「米袋子」作用,擦亮賀州「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示範區」金字招牌,推動廣西供深、供港和出口農產品示範基地建設,擴大農產品在大灣區市場的知名度和品牌效應,提高市場佔有率。在文化旅遊方面,賀州將大力引進大灣區社會資本發展大健康和文旅產業,攜手桂林、肇慶共同推進「粵桂畫廊」建設,打響 「夢境黃姚·長壽賀州」旅遊品牌,努力將賀州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康養旅遊的首選地。(蔡寧 唐琳)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