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廣州開發區激發「中小企業能辦大事」活力

2021-08-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深入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在廣州科學城提出的「中小企業能辦大事」殷殷囑託,貫徹落實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發展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會議精神,8月23日,廣州市委常委、廣州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周亞偉到眾生睿創、谷東科技、禾信儀器、博緯通信等企業開展專題調研,聽取有關情況匯報,部署下一步工作。
 

廣州市委常委、廣州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周亞偉調研廣州禾信儀器股份有限公司。賈自豪 攝
 
    記者了解到,近日,在工業和信息化部發佈的第三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中,廣州市共有47家企業上榜。其中,廣州開發區獨佔26家,領跑全市。
 
    眾生睿創是一家專注於肝病和呼吸系統疾病領域創新藥物研發與商業化的中外合資企業,目前正在開展8個一類創新藥研發項目,其中ZSP1273是國內第一個獲批臨床治療甲型流感的創新藥,正在開展Ⅲ期臨床研究,鍾南山院士任項目臨床總負責人。在眾生睿創,周亞偉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中小企業能辦大事」的重要指示,通過梯度培育、強化創新、精準服務來引導廣大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培育出更多的「小巨人」。
 
    谷東科技有限公司擁有國內最先進的高精度納米級全息光學實驗室及專業研發團隊,致力於 AI 和 AR 相結合的應用技術研發,推出了國內首款基於陣列光波導技術實現量產的智能AR眼鏡。周亞偉現場體驗公司產品後表示,隨着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增強現實的應用將會越來越廣泛,企業要繼續深耕細作,在「專」字上再下功夫,進一步提升主導產品競爭力,形成核心比較優勢。
 
    禾信儀器是一家專注質譜技術的高端裝備企業,其主導產品環境監測質譜儀近三年在國內市場佔有率均超過70%,排名第一,在全球細分領域市場佔有率近30%,排名前三,已成為國內質譜儀器細分領域的龍頭企業,具備參與國際競爭的能力。在聽取企業發展情況匯報後,周亞偉勉勵企業要繼續堅持自主創新的發展道路,發揮在質譜技術領域的獨特優勢,研發更多創新性成果和產品,不斷提高自身核心競爭力。
 
    博緯通信致力於研發、生產和銷售高容量基站天線,在矩形賦形和多波束等核心領域突破了跨國公司的技術壟斷,取得了自主知識產權,近三年市場佔有率位列廣東省前三名。在參觀過程中,周亞偉指出,希望企業進一步加強研發,堅持「十年磨一劍」,形成技藝專有性、產品專用性,加大市場佔有率,為更多龍頭企業提供專業配套。
 
    據悉,「專精特新」企業是指具有專業化與專項技術、產品工藝技術精深性和企業管理的精細化、產品或服務獨特性與特色性、自主創新及模式新穎化等特徵的中小企業,普遍具有科技含量高、設備工藝先進、市場競爭力強等特點,是中小企業中最具活力的群體。
 
    廣州開發區是廣州市實體經濟主戰場、科技創新主引擎、營商環境主陣地。該區堅決把培育和推動中小企業發展作為頭等大事來抓,錨定「專精特新」,全力激發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創造能力。目前,全區專精特新企業達100家,包括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2家,榮獲中國專利金獎3項,發明專利授權量穩居全國經開區第一。該區圍繞裝備製造、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重點產業,率先推出「金鑲玉」系列政策體系,在企業創新發展、人才引進、融資服務等方面給予全方位支持;建立「專精特新」企業培育庫,引導企業走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發展道路,加快培育一批在國內細分市場佔有率第一的「單打冠軍」和在國內有重要影響力的「行業小巨人」,着力打造「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活力之區。通過強化政策扶持和服務保障,一大批「專精特新」企業加速成長,廣州開發區成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成長的沃土。(記者 朱樺 通訊員 范敏玲 周翼)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