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減量30%增產5% 四川梓潼藥肥減量增產獲成功

2021-08-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農藥化肥減量增效是推動農業綠色發展和農業生態環境治理的重要途徑,今年5月,四川省梓潼縣在黎雅鎮蘭花村選取4塊水稻制種田進行「激健」藥肥減量增產示範田對比試驗,平均每畝藥肥用量比常規種植方法減量30%左右。
 
 
    8月23日,梓潼縣農業農村局組織召開藥肥雙減制種水稻田驗收現場會,對4塊對比試驗田進行全田機收,用專用穀物水分測定儀測定籽粒含水率,用專用測畝儀測定田塊面積。在扣除雜質和水份折算後,測產結果顯示:用常規方法的制種水稻畝產199.49公斤,而採用「1+4」藥肥雙減方法(施用激健脲甲醛複合肥、卵磷脂有機肥)的田塊,畝產達15.3公斤,比常規肥料增產8%;採用「1+3」藥肥雙減方法(施用激健脲甲醛複合肥)的田塊,畝產達210.43公斤,比常規肥料增產5.5%。
 
 
 
    梓潼縣是國家級雜交水稻制種基地縣、產糧大縣,今年種植水稻23萬畝。長期以來,全縣認真踐行綠色發展理念,通過生物有機肥示範區建設,給力糧食增產提質,助推糧食綠色高質量發展。據了解,試驗成功後,梓潼縣計劃逐步推廣這一新的藥肥減量增效項目,並在全縣範圍內大力推廣應用綠色防控、統防統治等農藥減量化技術,不斷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全力保障農產品質量安全和農業生態環境安全。(張寶杉 胡正貴)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