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四川梓潼:蠶桑拓寬致富路 蠶農戶均增收上萬

2021-08-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四川省梓潼縣觀義鎮是省級蠶桑基地,鎮上通過「公司+協會+農戶」的發展模式發展蠶桑產業,實行「統一技術、統一銷售、分戶養殖」,蠶農戶均增收上萬元。
 
 
    銀針村是觀義鎮最大的養蠶村,全村547戶,1554人,土地3666畝。村兩委結合本村實際,紮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蠶桑產業便是其中骨幹產業之一。
 
    馬會容是銀針村的養蠶大戶,也是梓潼縣婦聯表彰的「致富能手」。記者見到她時,她正在給小蠶餵食,「前不久我剛把夏蠶賣了,現在養着的是秋蠶。」馬會容告訴記者,今年價格不錯,比去年上漲了30%左右,自己夏蠶養了5張紙,賣了15000多塊錢。「今年養蠶的效益是非常可觀的,一張紙能夠賣到兩千多到三千多塊錢,見效快,致富也快。現在蠶繭銷售不用愁,企業直接上門收購,全年養蠶收入有十多萬元。」
 
 
    蠶的生長過程會經歷孵化、生長、吐絲、結繭、破繭,其中孵化過程尤為重要。馬會容利用自己成熟的養蠶技術,建起了供育室,專門孵化幼蠶,再由該村群眾來養,解決了其他養蠶戶的後顧之憂。「這個小蠶共育室,主要是為銀針村的養蠶戶共育幼蠶,全年可以共育四季蠶三百多張紙。」
 
    在銀針村,像馬會容一樣提供幼蠶的養蠶大戶有3戶。這些養蠶大戶為蠶桑生產提供產前、產中、產後服務,及時解決蠶桑生產中的問題,不僅靠養蠶獲得收入,還能通過孵化幼蠶獲得收入。據了解,銀針村栽植桑樹880畝,養蠶195戶,每年養蠶1050張,蠶繭42000公斤,總收入達210萬元。僅此一項,全村人平增收13500多元。(張寶杉 林忠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