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東江門「科技杯」創新創業大賽完成複賽階段賽事

2021-08-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24、25日,備受矚目的第十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廣東·江門賽區)暨2021年江門市「科技杯」創新創業大賽已完成複賽階段賽事。據了解,此次大賽複賽環節採取省市聯動的形式進行,江門市賽獲獎項目還將推送參加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廣東賽區)決賽。入圍複賽的企業按所在行業分成新一代信息技術組、生物組、高端裝備製造組、節能環保組、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車綜合組,共7個行業5個組別進行比賽。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節能環保,高端裝備製造行業複賽於8月24日在廣東省科學院江門產研院舉行;生物醫藥,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車行業於8月25日在粵灣雲谷孵化器舉行。
 
    據悉,此次複賽以PPT展示和答辯的形式(展示8分鐘,答辯7分鐘)開展,並從省賽專家庫中抽取25名風投和技術專家擔任評委,對參賽企業項目的技術和產品、商業模式和實施方案、行業及市場、團隊、財務等方面進行打分,從而確定晉級省、市賽下一輪比賽的名單。市賽優勝項目將獲得相應的證書及最高100萬元的創新創業扶持資金,晉級省賽、國賽總決賽的項目還可以獲得財政資金疊加支持。
 
    悉數點滴,回望來時路,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江門賽區已迎來第九年,並連續7年榮獲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廣東賽區)「優秀組織單位」和「優秀承辦單位」獎,是廣東賽區中唯一、也是歷年來獲得組織獎項最多的地市。時至今日,創新創業賽事已形成「政府主導、公眾支持、市場運作」的組織方式。今年大賽,將由8家主辦單位、18家承、協辦單位、34家合作單位聯合舉辦。本屆大賽繼續沿用「以賽代評」的評選機制,以促進科技與金融結合為重要手段,支持科技企業高質高速發展,推動社會資本和創業企業深度結合,深入發掘並助力一批江門優質科技型中小企業加速成長。
 
    本次賽事亮點紛呈:
 
    「線下路演+線上直播」賽事組織形式。根據當前江門疫情防控要求,為使賽事開展既安全又公開透明,此次複賽採取「線下路演+線上直播」的形式開展。路演現場除評審專家和參賽的隊伍以及工作人員外,不允許其他人進入。為了便於非比賽企業或者觀眾觀看比賽現場,組委會利用「直播江門」新媒體平台對每一個評審室進行直播。網絡直播的形式,不僅能杜絕人群集聚產生的疫情防控風險,更能有效擴大賽事的傳播範圍,營造更濃厚的賽事氛圍,極大提高賽事宣傳效果。
 
    「產學研投」+「科技金融」助推參賽企業數量創新高。據了解,此次大賽初賽共有323家企業報名,其中有效報名為267家,均創歷史新高,本次大賽共97家企業入圍複賽,其中成長組72家,初創組25家。
 
    參賽企業「猛增」離不開「產學研投」以及「科技金融」的助力。自大賽啟動以來,大賽組委會積極聯動各類產業園區和孵化器、科技金融機構,持續發動企業報名參賽,為大賽報名輸送了大量優質參賽企業。複賽現場由於疫情防控原因,各金融機構雖未能來到現場,但是現場仍擺放了相關展板,各參賽選手可通過掃描二維碼詳細了解我市科技金融政策。
 
    邀請往屆賽事評審專家傳授參賽經驗。複賽前,大賽積極組織市「科技杯」創新創業大賽複賽培訓會,邀請往屆賽事評審專家「雲上」傳授「秘籍」,為使入圍複賽的企業了解賽事安排和賽制規則,同時加強對參賽項目在項目闡述和答辯方面的指導,大賽組委會邀請專家舉辦線上專題培訓會,吸引了進入複賽的97家企業代表以及相關金融機構代表參與。
 
    培訓會上,大賽組委會介紹了複賽安排、複賽規則等相關事項。專家就參賽目標、參賽準備、路演和答辯等方面對參賽企業進行培訓,從過往典型案例到製作答辯ppt,專家都一一詳細分析講解,答疑解惑、傳授經驗。
 
    五邑公證處全程監督,保證比賽公正。據介紹,此次複賽相較往年新增五邑公證處監督,不論是複賽出場順序線上抽籤還是複賽現場均有公證人員全程參與。記者複賽現場觀察到,每一個評審室均有兩名五邑公證處工作人員全程監督,保證比賽全程透明、公正。(記者 盛芳齡)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