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黃山區:“新農人”的新農事

2021-08-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奮鬥在新時代的農村,沒點新技術可不行。在田間地頭是農民,在直播間裏是主播,玩起線上銷售很靈活。他們,有的是幹了一輩子村幹部,如今也開始學習網路銷售,為村民拓寬致富路;有的埋頭創業數十年,用網络不斷提升影響力,帶動越來越多的人共同致富……
 
 
    在皖南黃山區,處處可見“新農人”的身影,他們以奮鬥的雙手,為鄉村振興注入新鮮活力。
 
    年逾花甲老支書,學會微信小程式
 
    8月25日,處暑之後的田地裏,依然透著炎夏的酷暑。楊長友顧不得高溫,來到田地裏查看苗情,烏石鎮長蘆村的三百多畝水稻下月中旬即將收割了。對土地的這份熱愛,楊長友堅持了40年,從20歲開始到烏石鎮長蘆村任村幹部,一任就是40年,做了一輩子的領頭雁。今年已從村支書崗位上退下來的楊長友卻一刻也沒閑下來。
 
    長蘆村的荒田一直以來都是楊長友的心頭病,為了破解這一瓶頸,激活土地價值,楊長友於2018年牽頭成立了全區首家“三變合作社”——黃山區農友種植專業合作社長蘆分社,流轉農戶水田920畝種植優質水稻,全村範圍內實現了資源變股權、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2019年,長蘆分社加入以“政府搭臺、市場化運作、合作社主體”為原則的愛及烏農產品專業合作社聯合社。
 
    如今在愛及烏聯合社平臺,長蘆村的農產品可以通過線上愛及烏小程式、國家電網公司慧農幫平臺銷往四面八方,擴寬了銷售渠道。
 
    剛從稻田裏走出來的楊長友,就拿起手機,倒騰起微信小程式。他自己都沒想到,從沒玩過淘寶,年逾花甲還學會了在手機上賣東西。楊長友說,只要用心來做,看似複雜的東西其實也不那麼難。
 
    土地有人種,種出來的產品有人買,農機能保障,技術有人教,這些跟農民有關的事都滿滿地裝在楊長友腦子裏,他一刻不停地努力著。
 
    返鄉創業“小龍女 ” 龍蝦賣往大城市
 
    在南京闖蕩多年已小有成就的陳貞,始終覺得焦村的好山好水養殖出的龍蝦一定會更加鮮美,於是果斷回歸黄山区焦村,從頭開始。這位看上去瘦小,幹起事來一身勁的“小龍女”帶著鄉親共同致富。
 
 
    2016年11月,陳貞返鄉註冊成立五豐源種養專業合作社,流轉農田1200多畝,走“企業+專業合作社+農戶”的產、供、銷一條龍發展之路,年產值超過2000萬元。憑著過硬的水產特種養殖技術,陳貞的五豐源稻蝦綜合種養基地被評選為全國稻漁綜合種養最佳生態獎、省級稻漁綜合種養示範區、市級產業化龍頭企業等多項榮譽稱號。
 
    龍蝦好,味道美。每年龍蝦上市、水稻豐收之前,她的微信總是很忙,一箱箱的龍蝦,一袋袋的大米都在手機裏早早地被預定了,銷往大城市。
 
    線上銷售解決了銷售難問題。原先在外面做工程的村民李立志和原來在杭州做物流的村民黃方,聽說老同學陳貞回鄉養蝦,想著回來可以照顧家裏老小,都相繼回來跟陳貞一起養蝦。
 
    在陳貞的種養示範帶動下,焦村鎮種養面積飛速擴大,通過打造品牌,電商運營推動銷售,帶動其他村按照現代農業模式迅速發展,提高村民收入。
 
    深山裏的黃山雲,通過抖音飄出去
 
    湯口鎮山岔村直坑組,雨後的竹林總能惹來大片大片的白雲,在連綿的翠綠的竹林作為背景之下,這些白雲仙氣飄飄。程新鳳說她來的那天與這裏的雲一見鍾情,當時腦子裏就想到了“雲上”這個名字。
 
    直坑組是黃山腳下的一個高山村,海拔600米左右,“黃山雲上”8間不同風格的觀景客房,被山林環抱在其中。在這樣的深山裏開民宿,需要有一扇窗打開讓都市客看到,就像民宿裏隨便打開的一扇窗,看見對面的雲一樣。程新鳳在抖音裏找到了這扇窗,“黃山雲上·阿新姐姐”每日拍些民宿的日常,而簇擁著民宿的竹林和白雲總是能吸引很多人關注,目前已有4萬多粉絲了。
 
    去年疫情歇业期間,程新鳳就一直在手機上直播,積撰了很多的人氣,恢復開業後,就一直滿房。遊客多了,村民家里的葛粉、土雞蛋、笋乾、蜂蜜、臘肉,這些原本不值錢的土貨都成了遊客手中的香餑餑。程新鳳樂於幫村民帶貨,抖音上一直播,這些土特產就飛出了大山。村民的快樂是藏不住的,洋溢在臉上,表達在嘴上,整個村莊都快樂起來了。
 
    第一書記成主播 手機上面來賣貨
 
    “我們新華的雷笋味道鮮美,甘甜脆嫩,烹飪方式多樣。”塗俊峰雖是北方人,說到南方的特產雷笋時卻如數家珍。在新華鄉笋竹產業O2O體驗中心內,曹村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塗俊峰走進抖音直播間,化身主播,為新華雷笋宣傳、帶貨。
 
 
    從6月份駐村以來,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塗俊峰帶著工作隊成員一起積極走訪曹村村的笋竹種植戶、深入雷笋基地,用最短的時間掌握了曹村村的產業發展情況,通過爭取鄉村振興銜接資金,流轉了70餘畝土地,建成了曹村雷竹綠色種植示範基地。通過綠色無公害種植模式,讓雷竹品質有保障,不僅能帶動笋農增收,還能為村集體經濟帶來收益。
 
    “接下來駐村工作隊將立足新華鄉現有資源優勢,準確把握村民在鄉村振興中的需求,把產業發展作為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將笋竹特色產業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通過特色產業帶動,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為鄉村振興引來‘活水’”塗俊峰說道。(記者 吳敏 通訊員 崔豔)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