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第一屆「龍崗雙創之星」創新創業大賽行業決賽圓滿落幕

2021-08-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深圳41周年華誕之際,第一屆「龍崗雙創之星」創新創業大賽(以下簡稱「大賽」)行業決賽在深圳市龍崗創投大廈正式落下帷幕。本屆大賽歷時4個多月,吸引了來自武漢、北京、廣州等全國各地共666個項目參加,經過初賽及半決賽等多輪篩選,來自六大行業領域的100個項目最終闖入行業決賽。
 
    本次大賽半決賽和決賽均採用線上評審方式進行。在決賽舞台上,各行業組別的參賽團隊使出渾身解數,分別從市場前景、技術壁壘、商業模式、運營狀況及團隊背景等方面進行即時路演,並接受來自比亞迪、康冠、亞輝龍等12家行業龍頭企業的技術專家及深創投、旦恩資本、臻值資本等投資專家評委犀利專業的提問。經過激烈角逐,36個項目脫穎而出,分別獲得本次大賽六大行業組別的行業一、二、三等獎,並有73個優質項目獲推送參加市賽行業半決賽。通過此次大賽,一批極具成長潛力、創新實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的優質創業項目在龍崗創新創業的沃土上璀璨新生。
 
    與往年不同,龍崗區今年首次推出了自己的雙創賽事品牌——「龍崗雙創之星」。秉承賽事服務與區域產業培育總方向相結合的服務宗旨,以建設全國雙創示範基地為契機,「龍崗雙創之星」大賽深度聚焦六大行業領域,並不斷構建賽事生態服務體系。作為龍崗東西「兩核」重點發展的特色主導產業——電子信息和生物醫藥兩大行業賽道,優秀項目層出不窮,如分別獲得電子信息、生物醫藥行業決賽冠軍的超低功耗高性能32位數模混合MCU晶片項目、CellSep PRO全封閉自動化細胞處理系統及配套耗材開發項目充分的展現了龍崗區在電子信息、生物醫藥領域的創新發展潛力。超低功耗高性能32位數模混合MCU晶片項目以AIOT多核異構HK32MCU晶片為核心,以國產替代、強芯鑄魂為目標,以更短周期、更少人力的晶片設計自動化平台為基礎,逐步突破被歐美國家所壟斷的國內MCU市場格局。CellSep PRO全封閉自動化細胞處理系統及配套耗材開發項目在已有的細胞分離技術基礎上進行改造,實現了生物醫藥行業與材料化工、電子信息、自動化等行業的深度融合,達到簡化操作、結果可靠、效率提高及污染減少的效果,該技術可廣泛應用於腫瘤免疫治療,為中國抗癌防癌事業添磚加瓦。
 
    行業龍頭企業的深度參與和賦能是本屆大賽的另一大亮點。作為龍崗區一年一度盛大公益性雙創賽事的終極PK舞台,為更好發揮賽事的平台賦能作用,12家行業龍頭企業派出了資深技術專家參與項目評審,並將深入參與到賽後的服務跟蹤中。龍頭企業的參與和賦能,一方面為參賽項目連結產業上下游優質資源搭建了開放平台,促進了參賽項目與龍頭企業之間的交流對接,助力大賽優質項目蛻化蝶變;另一方面,行業龍頭企業自身也通過本次大賽實現了品牌提質增效及創新成果轉化的雙豐收,有利於推動創新資源與優勢產業形成優勢互補,在產業強鏈補鏈上,實現合作共贏,促進共同發展。
 
    龍崗區科技創新局局長林逸濤在決賽現場接受採訪時表示,今年參賽的項目來源很廣,參賽項目質量很高,希望選手們能夠充分發揮好自己的水平,在龍崗這片的創業沃土上,把項目做強做大。林逸濤簡要介紹了龍崗區在優化雙創環境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表示本次大賽是龍崗區建設全國的雙創示範的基地的重要舉措,龍崗區作為創新創業的藍海和深圳東部創新中心,將在創新資源匯聚、創新平台的建設以及創業扶持政策等方面加大服務力度,全力以赴做好創新創業項目後續的跟蹤和扶持,希望這些項目能夠做強做大,成為龍崗品牌,造就龍崗特色。
 
    接下來龍崗區將圍繞參賽項目分行業舉辦行業圓桌會議,促成優秀參賽選手和行業龍頭企業共話行業發展未來,進一步聯動整合行業上下遊資源。同時,龍崗區將推出創新創業項目「育成培優」計劃,從資源整合、導師幫帶、資本對接、成果轉化等方面為創新創業項目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務,構建專業化、全鏈條創新創業服務體系,營造最優的創新創業生態,增強持續創新創業能力,將龍崗雙創示範基地建設成為全國標杆基地,助力龍崗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為深圳41周年華誕獻上一份雙創厚禮!(記者 朱開芝 通訊員 徐彬)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