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將協同粵港澳大灣區港口 共建世界級港口群

2021-08-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州港口與航運「十四五」發展規劃》(以下簡稱《十四五規劃》)已制定完成,即將正式印發實施。廣州市港務局副局長袁越在26日舉行的廣州市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廣州將提高港航業整體發展質量和效益,提升廣州國際航運樞紐功能,增強全球高端資源要素集聚輻射能力,協同粵港澳大灣區港口,共建世界級港口群。
 
    當前,廣州港貨物吞吐量國際排名上升2位至全球第四;集裝箱吞吐量國際排名上升2位至全球第五;在新華?波羅的海國際航運中心發展指數排名由2015年的全球第28位躍升至2021年的第13位。
 
    過去的五年,廣州港累計完成港航建設投資184.55億元,新建投產泊位27個。目前,廣州港開通集裝箱航線240條,其中國際集裝箱班輪航線134條,廣州立足粵港澳大灣區、服務全國、聯通世界的現代化綜合運輸體系逐步形成。

    力爭拓展集裝箱國際航線達150條
 
    在廣州港航業的《十四五規劃》中,廣州確定了9個主要任務,包括:完善世界一流基礎設施、大力發展高效多式聯運、高質量發展綜合物流體系、優化提升水上休閒與客運、強化智慧港口航運建設、穩步發展現代航運服務、持續推進平安綠色港航、繼續優化港航營商環境、深化港口國內外交流合作。
 
    廣州的止標是到2025年,將努力實現港口貨物吞吐量6.8億噸,集裝箱吞吐量2800萬TEU;集裝箱班輪航線達260條,其中國際航線達到150條,進一步鞏固廣州港作為世界大港的地位和影響力。
 
    為此,廣州港將深化與53個國際友好港的交流合作,同時還將進一步拓展與國際港口城市、航運、貿易機構的溝通交流,聯合粵港澳大灣區港口城市,共同打造國際國內港口航運業交流平台,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港口、航道等基礎設施建設,加強與海南自由貿易港聯動,提升粵港澳大灣區港口群在全球航運網絡體系中的地位和影響力。

    推基建鞏固廣州港的國際航運樞紐地位
 
    「十四五」時期,廣州將通過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推進公共航道錨地建設、加快專業化貨運碼頭建設,夯實世界一流基礎設施基礎,建設世界一流港口;通過項目的滾動開發,鞏固和提升廣州港的國際航運樞紐地位。
 
    袁越介紹說,廣州將重點推進廣州港20萬噸級航道工程前期工作,爭取開工;推進南沙港區四期工程、南沙港區近洋碼頭工程、南沙港區糧食及通用碼頭擴建工程、新沙港區11-12號通用泊位工程施工建設,確保「十四五」時期建成;加快南沙港區國際通用碼頭工程、南沙港區五期工程、廣州LNG應急調峰站配套碼頭工程前期工作,爭取「十四五」時期開工建設。(記者 黃裕勇)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