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全力推進北部灣綠色港口建設

2021-08-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26日,以「創建綠色港口 打造門戶樞紐」為主題的首屆北部灣綠色港口發展論壇在廣西北海舉辦。論壇上,與會領導、嘉賓及相關單位共同發佈了《北部灣綠色港口發展宣言》。宣言表示,進一步提升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和國際樞紐海港綠色發展水平,推動綠色港口建設,實現高質量發展和可持續發展。


首屆北部灣綠色港口發展論壇
 
    記者了解到,在實現港口吞吐量快速增長的同時,廣西努力推進北部灣港向綠色港口轉型發展。北部灣港近三年環保直接投入超過5.32億元,年均增長20%。2018-2020年,北部灣港各港區新增綠化面積超過40萬平方米。「十四五」期間,北部灣港將綠色發展主線貫穿港口建設、生產、運營等經營活動全過程,到2025年,港口大宗貨物綠色運輸比例達到80%以上,清潔能源佔比達到60%以上,新建自動化集裝箱碼頭達到五星級綠色港口標準。
 

論壇現場
 
    廣西壯族自治區北部灣辦副主任王宗文在致辭中表示,「十四五」期間,廣西將推進80多個北部灣國際門戶港重大項目建設,以綠色行動貫穿項目建設全過程,做到全流程環境監理,真正實現綠色施工。以綠色手段推進低碳港口建設,依託自動化、智能化降低能源消耗,向「零碳港口」目標邁進。努力把北部灣港建設成為綠色安全、暢通便捷、高效經濟、智慧融合的世界一流大港。
 

北部灣港欽州港區 楊煜航攝
 
    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延強作《北部灣港綠色港口發展報告》。李延強表示,近年來,集團大力推進綠色港口建設,不斷取得新的成果。推進多式聯運,大力推進海鐵聯運,着力推進「水水中轉」、「散改集」,打造綠色物流,2020年海鐵聯運班列開行4607列,同比增長105%。調整能源結構,推進綠色用能。積極推廣使用清潔能源,各港區投入使用的新能源流動機械達100多台;鼓勵使用岸電,集裝箱泊位岸電覆蓋率達87.5%。建成51萬立方米雨污水收集池,大幅提升收集能力和回用率。粉塵治理設施大幅改善。碼頭所在城市空氣優良率均超90%。建成貯存能力175噸的存儲倉庫,滿足固廢、危廢存放需求。
 

北部灣港
 
    復旦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張艷認為,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廣西有自己的獨特優勢。北部灣港作為國際門戶港,樹立打造綠色港口理念具有引領意義。她建議,通過淘汰工業企業落後產能,對船舶發動機進行改造更新,探索使用新能源和清潔能源,加快打造智能化港口等舉措,實現「雙碳」目標。
 
    據統計,今年1—7月,北部灣港完成貨物吞吐量2.01億噸,位列全國沿海港口第9位,同比增長22%,在全國沿海主要港口中增速排名第1位;集裝箱吞吐量311萬標箱,同比增長20.9%,在全國沿海主要港口中增速排名第1位。(記者 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