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福田打造「升級版」醫院警務室 24小時守護平安

2021-08-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警醫攜手,共建平安。為進一步加強醫院安全防範建設,深化警醫聯動機制,夯實安防基層基礎,按照深圳市公安局規範醫院警務室工作要求,8月25日上午,在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深圳市福田公安分局打造的「升級版」醫院警務室正式揭牌投入使用,此舉將「警醫聯動、群防群治、深度融合」貫穿於日常警務中,着力營造一個安全、文明、和諧的就醫環境。
 
    寬敞明亮的醫院警務室約40平方米,區域劃分合理,功能設施升級,有2名專職民警和4名警輔人員,24小時值守、開展高峰勤務,視頻監控系統、一鍵報警系統、應急裝備器械……實現了警醫資源、數據、力量共享,不斷提升了醫院治安要素管控能力,確保遇突發事件「指令快、到場快、控制快、處置快」,竭心盡力做好「平安醫院」守護者。

    警醫聯動,共建「平安醫院」
 
    「第二人民醫院是深圳的老牌三甲醫院,有職工3000餘人,年門診量達200萬人次,作為醫院的專職民警,維護好醫院及周邊治安秩序是我的職責所在」,福田公安分局華富派出所社區民警黃南生說,在醫院警務室,我們與醫院保衛部門深度融合,各司其職、形成合力,進一步提升緊急狀況的處置效率。
 
    據了解,按照市公安局「一分鐘自救、三分鐘互救、五分鐘專業力量到場處置」防控處置的工作要求,華富派出所指導醫院安全保衛部門不斷擴大「醫院護衛隊」力量,保安員從85名增至目前的140名,在醫院出入口、門診大廳、急診科等重點區域及就診高峰期,24小時值守,提高巡邏密度和頻次,確保「見警力、見肩燈、見裝備」。同時,派出所指導醫院制訂處置涉醫突發事件的應急預案,明確相關工作指引,警醫聯防聯控,提升應急響應處置能力。專職民警組織醫院每周至少開展兩次『1、3、5分鐘』應急拉練,不斷增強安保人員、醫護人員的能力和意識,在應對各類突發事件時,熟練使用盾、棍、叉常用防禦性應急裝備,能夠做到科學快速處置。
 
    據了解,福田公安分局紮實開展「平安醫院」建設,在轄區所有醫院都建立了安全工作枱賬。其中,在深入排查化解涉醫矛盾糾紛方面,充分發揮警務室作用,建立了「一糾紛一檔案」工作枱帳,搭建了公安、醫院、職能部門溝通交流平台,對涉醫相關警情,依託醫院警務室,通過警力前置、服務前移,堅持快速出警、受理、查處,全面築牢安全防線,營造安全有序的診療環境。

    完善硬件,夯實安防基礎
 
    為進一步提升醫院安防效率,在完善人防、勤務、聯動機制等方面的同時,華富派出所還指導醫院增配了6台X光安檢機、7個安檢門,把防控風險隱患的關口前移,嚴禁攜帶非法管制器具進醫院,確保安全。負責第二人民醫院的華富派出所社區警長楊建軍介紹,目前,醫院警務室實現了公共監控視頻系統的互通互聯,可以隨時關注查看院區的實時情況。同時,通過一鍵報警系統,一旦有突發情況發生,公共監控視頻信號即可同步接入,顯示在醫院警務室的大屏幕上,實現多方力量及時響應,快速到場、高效處置。據了解,福田區的27家醫院在今年6月底已經全部安裝「一鍵報警」裝置。
 
    在處理緊急事件時,警務室民警通過專用對講機裝備,立即啟動突發事件應急處置預案,調取公共視頻監控實時掌握動態,下達指令做到「一呼百應」,醫院安保力量對院區各區域進行安全疏散防護,採取有效措施果斷處置,切實維護好醫院正常診療秩序。
 
    「我都是隨身攜帶兩個對講機,一個是與醫院內保力量即時溝通,一個是與派出所警力即時聯繫,兩者實現無縫銜接,通過警醫聯動機制的深度融合,不僅能提升警務效能,還壓緊壓實了醫院的安防主體責任」,楊建軍表示,醫院的每層樓都設置了盾牌、鋼叉等應急器械裝備,24小時確保有人值班,並且安裝了341個一鍵報警設備,確保發生情況第一時間到達現場處置,全面強化醫院安全防範措施。
 
    在現場參加警務室揭牌的第二人民醫院保衛科副科長梁大濤說:「目前,在警務室的指導培訓下,醫院的應急處置機制也越來越完善,保安員、醫護人員的意識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升,這次警醫充分共享資源力量後,醫院安保工作成效能夠得到大幅提高,受益更多的是每一位前來就醫的群眾。」

    人民至上,延伸服務觸角
 
    「在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公安分局的支持指導下,升級改造後的醫院警務室,功能得到了進一步拓展,為全面加強醫院安全保衛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我們也將全力配合駐院專職民警開展工作,共同維護醫院的安全穩定,深化警醫聯動機制,努力創建警醫合作的典範、群防群治的示範、內保安全的規範,讓醫院更加平安有序。」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聶國輝院長表示。
 
    福田公安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福田警方將以建設「平安醫院」為目標,採取有力措施不斷織密築牢安全防護網,打擊整治涉醫違法犯罪,強化部門聯動協作,切實做好風險排查、強化醫院安全防範能力建設,讓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更可持續、更有保障。(記者 姚志東)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