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9月5日起實施《政府購買社工服務項目評估管理辦法》

2021-09-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深圳市民政局獲悉,該局於8月26日印發了《政府購買社會工作服務項目評估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據悉,《辦法》將於9月5日起實施,試行3年。
 
    旨在客觀、真實地評價政府購買社會工作服務項目的工作成果和財政性資金的使用效益,加大政府資金支持社會工作發展力度,促進社會工作服務專業化發展,提升深圳市社會工作服務水平。
 
    《辦法》中提到,政府購買社會工作服務項目評估應當遵循客觀公正、專業高效、科學易行、效益導向的原則。同時,政府購買社會工作服務項目評估的結果作為項目的出庫入庫、承接主體選擇、預算安排、合同續期獎勵的重要參考。
 
    值得一提的是,《辦法》創新引入第三方專業評估機構開展獨立、客觀的評估,對評估機構的專業性、評估團隊成員的專業性以及評估團隊和成員需要迴避的情形進行明確,保障評估結果的真實性、公正性。
 
    據介紹,社會工作服務項目評估包括抽查評估和終期評估,抽查評估作為終期評估的重要組成部分,抽查評估的結果納入終期評估。
 
    評估依託深圳市「智慧社工」信息平台,深圳市、區民政部門每年度組織對執行時間1年以上的項目實施動態抽查,抽查率不少於30%,並出具抽查評估報告。市、區民政部門應當在項目合同期屆滿前1個月組織對項目實施終期評估,全面綜合地評估項目整體運行、履約狀況、項目服務成效等情況,並出具終期評估報告。對項目合同期在1年以下的項目不進行抽查評估,只實施終期評估。項目評估等級分為優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個等級。評估分值90分以上為優秀,80分以上至89分以下為良好,60分以上至79分以下為合格,59分以下為不合格。(記者 黃鳳鳴)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