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東部首個造血幹細胞移植病房啟建

2021-09-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為進一步提升深圳大學華南醫院血液科醫療服務能力,讓更多血液病、惡性腫瘤患者能夠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9月1日上午,深圳大學附屬華南醫院造血幹細胞移植病房建設正式啟動。這是深圳市龍崗區,也是深圳東部地區首個啟動建設的造血幹細胞移植病房,共有5間採用現代化、人性化設計的百級層流病房,預計將於今年年底完工並投入使用。
 
 
    「造血幹細胞移植病房建成後,將意味着可以讓深圳東部以及周邊地區包括東莞、惠州等需要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的患者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國家一流的技術、一流的服務。」據深圳大學華南醫院院長吳松介紹,血液科是深圳大學華南醫院重點發展的學科之一,目前華南醫院已引進包括中華醫學會血液學會第六及第七屆委員會全國委員、中國醫師協會血液科醫師分會第一及第二屆委員會委員黃仁魏教授在內的國內頂尖專家技術團隊入駐。
 
    華南醫院血液科主任醫師黃仁魏教授具有30多年的血液學專科臨床工作經驗,對疑難、危重血液疾病的診治以及血液腫瘤疾病診療有較高的造詣,尤其在治療急性白血病方面臨床經驗豐富,達到國內先進水平。
 
 
    黃仁魏教授介紹,造血幹細胞移植,早期也稱為骨髓移植,是目前治療血液惡性腫瘤及難治性血液病的治療方法之一。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由於大劑量放化療的預處理,患者骨髓造血細胞、免疫功能幾乎被徹底摧毀,在造血重建和免疫功能恢復前,幾乎沒有抗禦感染的能力。層流病房就是為從預處理開始直到造血幹細胞在骨髓植入、造血重建前的患者提供一個相對無菌的環境,避免感染,安全渡過骨髓衰竭期,以獲得造血幹細胞移植成功。
 
    「作為血液內科建設的重要硬件配置,造血幹細胞移植病房的建成後,醫院對急性白血病、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徵、重型再生障礙性貧血、多發性骨髓瘤、重型地中海貧血等血液系統疾病等診治能力將得到大大提升,預計每年可完成造血幹細胞移植術50多例。」黃仁魏教授表示,華南醫院血液科將發揮所長,致力於高質量診療,以先進的設備及治療水平為血液疾病患者提供優質服務,全力打造大灣區血液疾病診療高地,為更多的血液病患者帶來康復的希望。
 
    華南醫院院長吳松表示,圍繞建設本地化、數碼化、國際化研究型醫院的目標,在專家團隊組建、硬件大裝備設施升級的同時,下一步醫院將積極組建血液與腫瘤醫學中心,加強臨床、科研與教學協同發展,帶動區域內血液腫瘤疾病診療能力的提升,努力實現醫院學科發展新的跨越,為實現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病有良醫」做出深大貢獻。(記者 林麗青)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