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合肥·五年看點】港澳臺同胞可參保 皖合肥醫保服務按下「快捷鍵」

2021-09-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9月2日,記者在安徽合肥採訪時獲悉:合肥市醫療保障基金管理中心著力優化醫保經辦服務,創新醫保服務方式,醫保經辦服務工作取得進展。其中,該市擴大居民參保範圍,進一步出臺辦法,明確「戶籍不在合肥市的成年人、港澳臺同胞成年人」可參加合肥市居民醫保,明確「在合肥上學中小學生(中國公民、外籍公民)、戶口不在合肥的未成年人、港澳臺同胞未成年人」均可由其父母持有效證件在該市辦理居民醫保。同時明確「隨在本市就業參保人員共同生活的未成年子女」「隨在本市工作外籍專家共同生活的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可參加當地居民醫保。
 
    從「群眾跑腿」到「數據跑腿」
 
    據介紹,合肥市為確保居民享受合肥市醫療保障,除了擴大居民參保範圍,還開通多管道異地備案。異地就醫網上推行多管道備案,形成了「合肥醫保」微信公眾號、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國家異地備案小程式、安徽政務服務網和皖事通APP等多管道網上備案體系,實現異地就醫從備案到結算的全程網上辦理,實現不見面申請就醫、不見面費用報銷,讓數據多跑路、群眾不跑路。上半年通過網路或電話辦理異地就醫備案11193人次。
 
    開通省內異地刷卡。5月25日,合肥市成功在安徽立方連鎖藥房有限公司梅山路店實現首筆省內異地零售藥店刷卡購藥結算。截止6月底,省內共有13個地市(蚌埠、宣城、六安、馬鞍山、滁州、亳州、阜陽、蕪湖、黃山、宿州、淮北、淮南、安慶)參保職工已在該市定點零售藥店購藥直接結算,共結算14395筆(人次),涉及金額152元。該市參保職工共在省內15地市(池州、馬鞍山、滁州、亳州、六安、蚌埠、宣城、淮南、安慶、銅陵、蕪湖、黃山、宿州、淮北)定點零售藥店購藥直接結算,共結算12411筆(人次),涉及金額131萬元。
 
    此外,優化慢性門診申辦程式。推出微信公眾號「合肥醫保」及「安徽政務服務網」辦理門診慢特病相關業務。上半年,共受理鑒定材料31674份,其中符合鑒定標準23837份,鑒定通過率為75.2%。
 
    推行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持續開展「減證便民」行動,進一步優化公共服務。今年4月起,對「死亡人員個人帳戶退費」等8個證明事項開展告知承諾制,對於實行告知承諾制的證明事項,申請人可自主選擇是否採用告知承諾制方式辦理。堅決不讓群眾跑不必要的回頭路,堅持做到一次性告知制、告知承諾制,讓辦事群眾真正感受到「一站式辦結」的良好醫保服務。
 
    實現醫保服務「網上辦」「掌上辦」。安徽政務服務網可提供參保資訊查詢等15項事項服務。今年以來,推出微信公眾號「合肥醫保」辦理生育備案、生育醫療機構的變更服務,其中微信備案達68039人次;今年4月,流產津貼微信申報功能上線,上線以來共1953人通過線上申報流產津貼;6月,新生兒參保線上辦理模組上線,合肥市新生兒(入本地戶籍)參保不用再準備紙質材料、無需去社區現場辦理,可直接通過合肥醫保便民服務平臺「新生兒參保繳費」功能模組「一鍵辦」「隨時辦」。從「群眾跑腿」到互聯網數據「數據跑腿」的服務新模式,切實提升了人民群眾獲得感。(記者 吳敏 孫軍)
 
[责任编辑:郭昕玥 ]